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选材——作文一类上之关键
   [标签: ]

  诚然,生活中有些人有些事,总能给我们留下一些印象,可是一提笔写作,脑子里却一片空白。即便是些身边最熟悉的人,也是那些老掉牙的事例,然后给人物下了很多“空洞”的评语,动辄就给某人冠以“某某是个伟大的人,是个高尚的人,是个纯粹的人,是个乐于助人的人,是个有爱心的人……”如此评语,一点都不能打动人。

  咱们成长过程中肯定都经历过或喜或悲,或乐或哀的一些难忘之事,然即便是这样极度情绪化的事情,同学们仍是熟视无睹,无以入文。其实咱们真的不缺少多姿多彩的生活,缺少的是一双停留于细节处的慧眼,当你真正懂得细致入微的观察了,然后把观察所得记录下来,这就是一种积累素材的妙招。

  做好这一步,接下来令孩子真正提笔就发怵的便是选材了,在有些孩子脑海里总也觉得他们所能想到的那些事例都不足以入文,因为没什么无话可写,这是目前大部分小学生写作的通病。那么我们有必要重点来说说如何选材。

  首先,要围绕中心来选材。

  选材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围绕中心来选材,也就是说,文中的材料都要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务。比如以下这一则材料就是典型的偏离中心,前后不一致的作文材料。

  如,写与“讲文明,有公德”有关的一篇文章。

  开头写道:我们这一代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讲文明礼貌,培养社会公德心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课,社会的和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文明道路上多一份礼让和理解。

  中间引用的事例便是:一天,公交车上,满车子的人随着司机到站时的一个急刹车,你挤我碰,拥挤不已。不一会儿上来一位老奶奶,只见一位和老大爷并排坐在双人座上的叔叔,没好气地对着车上提高嗓门喊道:“怎么都这样呀,竟然没有一个愿意让座的……来,大妈上这儿来。”说着便起身去扶住大妈,走进座位时,那位叔叔便拍了拍旁边老大爷的肩膀说:“大爷,您都不知道女士优先吗?”大爷扶着座位,艰难地地站起身来。叔叔趁势让老大妈坐到了大爷座上,自己便一屁股又做回了自己的座…&hel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