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世界何时铸剑为犁》活动课案例
   [标签: ]

铸剑为犁[注: 销熔武器以制造务农器具。]应有日

王  见

刚刚过去的20世纪,全世界发生的大小战争总共不下400次!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人类更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21世纪的今天,战争离我们也并不遥远。为了增加学生对战争的有关历史知识和文学知识的积累,提高他们对战争的认识,培养热爱和平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感。我结合语文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内容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注: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烟阁里的功臣画像本已褪色,经曹将军重画之后才显得有生气。比喻另外创出一种新的形式或局面。]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故事会: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把搜集整理的战争故事向同学们说一说,一个小组可以共同研究一个故事,看哪一个小组讲得最生动。讲的时候到讲台上面向大家,要求:故事真实,普通话标准,流利,可以灵活运用讲述方法、技巧,自备道具。任务下达后,各小组立刻活跃开了,组长组织全体成员选故事,挑选一名同学主讲,其他同学帮忙润色。时间到了,讲故事的同学粉墨登场[注: 粉、墨:搽脸和画眉用的化妆品。原指演员化妆上台演戏。比喻坏人经过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绘声绘色[注: 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地讲起来,有的讲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有的讲刘胡兰宁死不屈[注: 宁愿死也不屈服。]。其中一个小组讲杨靖宇面对敌人,毫不畏惧,英勇献身的故事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赛诗会:通过诗词的吟诵,体会战争的悲惨和战士的战地感受,感悟诗歌的独特魅力。要求小组成员发挥集体的力量,利用集体的智慧自行设计朗诵形式,研究朗读节奏、重音、声调、感情。看哪个小组表现力最强,设计最恰当。任务刚一下达,教室里就炸开了,各小组都忙着选诗歌,进行朗读设计,出现了在语文课上从未出现过的朗读热情。展示的时间到了,被点到的小组各显神通,其中一个小组设计读毛泽东的《七律长征》既有个人读,又有轮读,又有齐读,形式多样,令人耳目一新[注: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另一小组读“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敌人用刺刀,杀死了我们,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看,这是奴隶!”(田间《假使我们不去打仗》)听后叫人心有余悸[注: 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厉害。危险的事情虽然过去了,回想起来心里还害怕。]

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名人们对战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名言对我们有很好的启发教育作用,我们应该牢记于心。限时五分钟,看哪个小组说的多。各小组接到任务就马上忙活起来,那个兴奋劲就甭提了,完全没有迎接考试背书时的那种焦虑,苦恼。比赛时间到了,对阵的两个小组先后上场,其中一个小组比较聪明,每人包背五条,结果整个小组出色完成二十条,败下阵来的小组恍然大悟[注: 恍然:猛然清醒的样子;悟: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既而露出了善意的笑容。

汇报会:在有的村子附近,留有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战争遗址,让我们来交流一下你走访的见闻和感受吧。三分钟准备后,两个小组代表依次汇报,这两个小组都提到白马村的赵福基,马淑贞烈士夫妇进行艰苦抗战的感人事迹。赵福基,宁阳县白马镇太平庄人。马淑贞 与赵福基结为伴侣。赵福基在革命斗争中非常机智勇敢,常出没于日伪据点内,侦察敌情,巧抓俘虏,群众称他是"英雄虎胆"。因叛徒出卖,在肥城县张楼村不幸被捕在敌人的枪口下从容就义[注: 就义:为正义而死。无所畏惧地为正义事业而牺牲。]。马淑贞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土匪包围,不幸落入魔掌。土匪们将她押到八米多深的枯井边,先砍断她的手,脖子上拴上石头,后推入井内,又掀进石头,扔进燃着的麦秸,填上土。马淑贞壮烈牺牲。
    辩论会: 和平的钟声并未向全世界渴望和平的人们敲响,战火和死亡时时践踏着公理和正义,这是为什么?你又是怎样看待战争的?下面就让我们辩一辩战争的是与非。我给同学们提出了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你认为将来的世界是否会有永久的和平?第二:怎样理解“我们反对战争,但我们不怕战争”这句话的含义? 第三:未来的战争会是怎样的?辩论时可以全体成员都参加,看哪个小组说服力强。短暂的准备过后,参赛小组间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其中不乏一些真知灼见[注: 灼:明白,透彻。正确而透彻的见解。],有的同学的宽广的知识令在场者刮目相看[注: 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其中一个小组谈到中东战场“未来二十年,中东地区将成为世界的火药桶。中国面临严峻的考验。美国政府为达到其军事目的,以太平洋的夏威夷岛和关岛为武力支点;韩国、日本、台湾、越南为岛链。企图将中国封锁在中国领海的范围内。美国的这种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有实力挺进太平洋,近年来,中国的轮船制造业十分兴盛。中国只要拥有航空母舰、导弹驱逐舰等大型水面舰艇,加以重点突击便可以突破美国人的岛链。面对这一硬仗,中国人应该从容不迫[注: 从容:不慌不忙,很镇静;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着镇定。],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强健人们体魄,普及国防知识,推进经济发展。我们一定可以维护主权,捍卫尊严。”

这次四会合一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大受学生欢迎,效果令人满意。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增加了战争知识,锻炼了表达能力,增强了国防意识。这次活动的成功,总结起来主要是以下三点:

一、课前的准备充分。开学第一天我就给全体同学介绍课本的编排体例,要求大家安排合适的空闲时间查找综合性学习的资料,准备活动展示的内容,小组长可以组织本组成员进行必要的彩排。从学习第一课到进行活动展示大约有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同学们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为活动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发挥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在这次活动中,学生自主查找资料,小组合作探究活动展示内容,展示内容大多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学生参与积极性高。

三、引入竞争机制。活动过程采用小组竞争的形式,激发了学生固有的好胜心,也培养了他们的团结精神。

这一次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落下了帷幕,《让世界充满爱》更让人期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