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高考《写作》系列讲座讲稿
   [标签: ]

2010年高考《写作》系列讲座讲稿

上一讲,我们就说明文写作的要点及《考试说明》中关于作文要求的基础等级的六条要求做了一些分析指导,这一讲,我们将继续《考试说明》中关于作文要求的发展等级的四条要求以及一些应用文写作要点做一些分析指导。

先说说《考试说明》所提到的发展等级。

①     深刻对于这一点,《考试说明》的解释是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提示问题所产生和原因,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这是对文章思想内容方面的要求,关键在于文章作者对事物的认识。一篇文章是否深刻,就看作者能否不受表象束缚、并透过它深入到事物的本质;能否分清矛盾的主次,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能否从事物的最初的萌芽事态中,预感直到推断出事物发展的趋向和结果;能否具体即多角度考虑问题,依据充分的理由或事实作出全面的评价。当然,同时还需要作者在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时不泛泛而谈[注: 泛泛: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谈谈。],不浅尝辄止[注: 辄:就。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指不深入钻研。];分析说理不是观点加材料、道理附例子;认识能提升到哲理层次,不绝对化。

高考作文题:

在一次鼓励创新的报告会上,有位学者出了一道题:

 四个图形符号中,哪一个与其他三个类型不同?有人说圆形,因为圆形是惟一没有角的图形;也有人说三角形,它是惟一由直线构成的;又有人说半圆形也正确,它是惟一由直线和曲线组成的;最后有人说,第四个图形也可以,因为它是惟一非对称性的图形。看来,由于标准和角度的不同,这四个图形都可以作为正确答案。

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分的,疑问是层出不穷[注: 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问题的答案不止一个的事例很多。你有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吗?

请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

1、这个话题的范围是很宽泛的,只要与学者的这道题引发的思想感受有关,都符合要求。

2、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想象,等等。

3、题目自拟。

4、不少于800字。

面对这样的一道作文题,河南的一个考生是这样写的:

圣彼得日记

4月1日(愚人节)    礼拜天    雨(上帝打了一个喷嚏)

上帝在学习了怀特的"怀疑精神"之后,突然怀疑起自己造人的意义来了。想到人类百万年的巨大发展,又想到数百万年来人类社会所经受的巨大灾难,他老人家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也搞不清凡人们是否知道各自存在的意义,于是决定仿效人间的考试方法,寻些人来回答这些问题。于是上帝便让我承担选拔考生、组织考场、监督考试的光荣使命,上帝亲自阅卷。部分答案如下:

试题:人生在世,有何意义?

笛卡儿:思考。我思故我在。因为思考,人生的夜空才有光亮;因为思考,人生的沼泽才有坦途;因为思考,人生的搏斗才有胜利的希望;因为思考……

批语:睿智的灵魂,替我解决了不少问题。升入天堂。

托尔斯泰:写作。提示人生的本质,探求生命的意义。为此我不懈努力,离开贵族世家,卒命郊野外。不过,我最终发现了它,并用笔表现出来,作品流传于全世界,为广大读者所喜爱。这就是我人生的意义。

批语:你比我更广为人知,你解决了我没有看到的问题。去寻笛卡儿吧!(注:此卷没有装订密封,故可知答卷考生姓名)

保尔柯察金:奋斗。不管多么艰难,高悬自己的信仰,为它而奋斗终生。我四次与死神擦户肩而过,然而我最终战胜了死神,实践了我对人生的诺言。我的人生的全部意义在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批语:最后一句很重要,必须告诉大家应该为正义事业而奋斗。升入天堂。

比尔盖茨:财富。为自己也为人类创造财富。我成了除您之外的首富,完美地诠释了我的人生意义。

批语:贡献有限,钱非万能。呆在人间继续数钱吧!

雷锋:奉献。我没啥可说的,只知道为了他人,牺牲自己也无所谓。人生二字即奉献二字。

批语:无花言巧语[注: 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号召全人类向他学习。升入天堂。

恺撒/希特勒:征服。征服欧洲,征服世界,做除您之外的霸主!(注:此二人迟到,共用一张试卷)

批语:败类!祸首!打入地狱!

……

上帝他老人家批阅认真细致,时间长了,他也有点儿困了。不过,看得出他对这次测验还是满意的,答题人各自都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了解了不同的人对人生问题有着不同的回答。

正因为丰富,这世界才会多彩;正因为真善美战胜了假恶丑,这世界才会前进。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