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要的是葫芦》教案教学设计
   [标签: ]

 

 

教材分析:

   《我要的是葫芦》是小学教科版第四册快乐读书屋三的一则寓言课文。讲的是从前有一个人种葫芦,不知道叶子和果实的关系,只盯着葫芦,不管叶子上的蚜虫,结果没有收到葫芦的故事。课题是种葫芦人说的话,这句话正是他的错误所在,也是没有收到葫芦的原因。

     设计意图:

    1、关注学生的情绪体验。语文课堂应该是充满活力的课堂,学生饱满的情绪是进行自主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对于二年级小学生来讲,更要通过多种自然活泼的形式,不断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从小培养他们热爱语文的情感。本课我试图通过指导观看色彩鲜艳的图画(包括课文插图,多媒体动画等)、进行分角色朗读、使学生的情绪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把有趣的东西学得更有趣。

    2、加强读书实践。语文学习的过程不在于接受系统的语文知识,而在于学生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三者对话的过程。”这种对话首先是读书实践,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本课的教学形式“以读为主,读读议议”,一节课的大部分时间是学习的读书交流活动。教师则是一名组织者、促进者、参与者,让读书活动在有序、有质中推进。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反问句与陈述句的不同语气。

    3. 通过故事,了解葫芦的叶子和果实的关系,学习较为深入地看问题。

    4.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情感,使之乐于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大自然的无穷奥秘。

 

    教学重、难点:

   1.认识7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反问句与陈述句的不同语气。

   3.了解葫芦的叶子和果实的关系,学习较为深入地看问题。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同学们,老师真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来上这堂语文课。为了表示老师对同学们的喜爱之情,老师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1. (教师画无叶的茄子)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幅画,这是什么?这棵茄子跟我们在生活中见过的茄子有什么不同?生活中存在不长叶子就能长出果实的现象吗?

    师:我们都知道叶子长不好是不能够长出好的果实的,这是植物生长的规律。可是古时候有一个人却不懂生长规律,为此他还犯了错误呢。想知道这个人犯了什么错误吗?学习了《我要的是葫芦》你就知道了。

 

    一、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1. 学生自由读课文

   用序号在文中标出共有几节

   对预习画出的生字多读几次

   2. 观看课件“欣赏”部分。(欣赏课件是有课文内容的画面和朗读)要求听清字音,注意画面上人物说话时的语气、语态。

   3.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如边读边做动作与伙伴轮读)注意读出感情。看课件“情境朗读”部分,边看边读。(“情境朗读”课件是有课文内容的画面及无声字幕)

(同学们读得真不错,可千万别忘了边读边思考,下面就请同学们默读课文。)

   4. 检查识字情况。(开火车)

 

   二、精读课文

   1.学生默读课文,想想读懂了什么?

  (同学们表现得真不错,下面我们就来逐段分析课文,看看种葫芦的人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吧)

   2.指名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

  (1)一开始这棵葫芦长得怎么样?从哪可以看出来?

  (2)这么可爱的小葫芦你喜欢吗?种葫芦的人喜欢吗?从哪可以看出来?

   3.这么讨人喜欢的小葫芦,真可爱。你能读出小葫芦的可爱吗?

  (朗读指导)

   4.学习第四自然段

  (1)这么可爱的小葫芦后来怎么样了?

  (2)看着小葫芦都落了你有什么想法?

  (3)小葫芦落了,你的心情怎样?这段该怎么读?(指名读文)

   5. (1)那么小葫芦为什么会都落了呢?请同学们带着这个问题轻声读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

      (2)课件展示“重点段落”

     观察第一幅图:种葫芦的人看见叶子上有些蚜虫,心里想有几个虫子怕什么,并且自言自语的画面。(课件:带文字,不带声音)

     问:课件中的人说了什么?表情该是什么样?(期待)

     指名表演种葫芦的人这段的内容。

     (3)观察种葫芦的人与邻居对话的画面

 问:邻居说了些什么?种葫芦的人说了些什么?他们各自的表情如何?

    (邻居着急,种葫芦的人惊讶,不解)

     (4)课件展示“重点句子”部分,(课件如下)

    读下面的句子,体验句子的语气。

    a.“有几个虫子怕什么”-------- “有几个虫子不可怕”

    b.“叶子上的虫还用治”---------“叶子上的虫不用治”

     (5)(邻居看见蚜虫很着急,劝种葫芦的人治,可他却认为有几个虫子不可害怕,根本不用治,对于邻居的话感到惊讶不解。你能表现出他们各自的神情吗?)

指明分角色表演邻居和种葫芦的人的对话

种葫芦的人没有听邻居的劝告,他不治叶子上的蚜虫,最后小葫芦一个一个都落了。到底叶子与小葫芦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叶子上生了蚜虫小葫芦就会落呢?请看课件,课件展示叶子和葫芦的关系。叶子被蚜虫咬后,葫芦果没有养料时的哭述)

     (6)课件展示板书内容详写

     (7)原来叶子和葫芦的关系如此紧密,可种葫芦的人却不知道,现在我们回想一下种葫芦的人错在哪里了呢?小组讨论

     ①种葫芦的人看到葫芦都落了他的心情会怎样?会说些什么?请用“种葫芦的人可能会……地说……的句式想象说一句话.

     ②续讲故事:第二年他又种了一棵葫芦……

小结:种葫芦的人因为不懂生长规律,没有认清叶子和葫芦的关系,又不听别人的劝告,而白忙了一场,一无所获。老师希望同学们听了他的故事,以后在处理事物时,能正确认识事物之间的联系。全面地看待问题,并且乐于接受别人的正确建议,这样你们一定不会犯种葫芦的人的错误了,能记住吗?

课件出示:注意相关事物间的联系,全面看问题,乐于接受别人的正确建议。

 

板书设计:

我要的是葫芦

 

叶子图  ───────→  花图

↑                         │

│                         ↓

蚜虫图              葫芦图(可爱,盯着)

↑                         │  

│                         ↓ 

[1] [2] 下一页

不治                        落了

(不懂生长规律,不听别人劝告。)

   

作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龙镇讷谟尔小学  张吉云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