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作文素材 >> 优美段落 >> 正文
【读书札记】莫言:中秋絮语
   [标签: ]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正像花无百日红一样,都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多少文人雅士或叹自然的变幻莫测,或叹人世间几多的聚散离合,一曲曲一篇篇旋律绚丽的赞歌由此而诞生,成为千古传颂的美章。

 

  月总会有阴晴圆缺时。人们总是赞美留恋又圆又大的月亮,因为此时的月亮带给人们的是满目的清辉,圆圆的白玉盘,亮同白昼的夜晚使人们徒添了几份喜悦,平添了几多浪漫,也成为文人笔下百赞不厌的主儿。

 

  再看那月缺时,四周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使人心情郁闷,于是开始留恋向往月圆时。但只有经过了月缺,亲身体会月缺时的沮丧和无奈,才会对月圆倍加珍惜和向往,才懂得月圆时的美妙绝伦。没有月缺的牺牲,哪有月圆时的志得意满、气宇轩昂。所以人们在赞美月圆时,不要对默默无闻做出牺牲的月缺,再残忍地踏上一脚,还要跺上几跺。正如鲜花带给人们的是满目娇艳,心里的赞美之词情不自禁地喷涌而出,但如果没有绿叶的陪衬,鲜花会逊色许多。

 

  在社会万花筒里,功成名就的人们,各种荣誉和赞美接踵而至,他们能有这一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作文素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