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抒情哲理 >> 正文
闲话红楼女儿
   [标签: ]

  千红一哭,万艳同悲。飘渺的红楼一梦在缭云抹散时渐渐清晰,却愈发使人深感迷离。随一株株娇妍盛放,继而凋零,又有谁不曾动容……

  薄命司的女儿终未逃脱“薄命”的梦魇。情断梦绝,香消玉殒的林黛玉;泪洒红烛,独守空闺的薛宝钗;风流灵巧,却含恨而去的晴雯;羞愤而死的金钏儿;表面荣华的元春,连魂灵也出不了那“不得见人的去处”;探春才略尚未施展,就早是“千里东风一梦遥”……昔日的大观园,如今也是枝折花落,空余残风缠绕枯木,颇是“人去巢也倾”。

  太多女子的命运在曹先生笔下显得可悲可悯,她们不仅是一个角色,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中的女子的化身,正是从她们残酷的人生中,我们看清了封建社会的黑暗,感叹她们的不幸。尽管她们中有情感细腻、才华横溢的,却也只留下“梁间燕子太无情”“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只言片语表达心迹;有精明能干的,却不知造化弄人,聪明太过反倒害了自己;有目下无尘,洁身侍佛的,也躲不过“美玉陷浊泥”……

  有谁能“解读”红楼女儿?不过是以宝玉之角去仰望她们罢,懂她们多少,痴人闲话!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初二:谢可欣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