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抒情哲理 >> 正文
素质教育从课堂做起
   [标签: ]

  《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是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多年来,我们的教育和课堂教学目标总是围绕着知识传授和部分技能技巧的掌握上,在考试评价制度的影响下,片面追求短期应试效应,偏离了国家教育的方针。为了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就必须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改革的“主阵地”在课堂教学,重点在于改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就必须改善课堂教学,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重视知识技能传授的同时,注重追求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注重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适应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需求。改善课堂教学,落实素质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精心准备,做到课堂有序

  准备,不等同于写好教案。首先应认真学习《课标》、研究教材,分析学生的具体实际,确定适合于实际情况的本节课的具体目标。第二,搜集、选择好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除课本内容外,确定还有哪些教学用具、资料,实例、应用、故事等能为实现本节教学目标服务,还要用到哪些相关知识。第三,选择教学、学习方式方法。计划用什么事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哪些内容由学生自主或合作探究。教师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可提出哪些问题,供学生思考和讨论;预计在学生讨论发言中,将可能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教师如何引导和规范。最后,书写教案。教案要层次清晰、实用,不搞形式主义。它主要反映教学过程中的总体规划和程序,反映在各部分具体实施中,教师头脑中未能明确记忆的东西,从而起到纲要、提示的作用,而不是知识的罗列,也不是详细的课堂实录。有时教案写的复杂、细致,反倒使课堂呆板、低效。只有周密计划、胸怀全局、精心组织,才能使课堂紧而有序,活而不乱。

  二、创设环境,使学生充分展示和发挥

  教育绝不是培养划一人才和服从者,而是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学习环境的创设,不是设下种种圈套让学生去钻,从而完成教材中的教学内容。我们要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