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议论文 >> 正文
智者是月
   [标签: ]

  智者乐水,因为智者是月。“日月之行,若出其中”。“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但空江、月明千里”,月色皎洁,入水则化,大化无痕是至圣至洁的化境。李白唤月影为友,苏轼摄月魄入魂,现代张爱玲则摹月色至神……月是中国文人的悠悠魂魄。

  东坡的一生是颠沛流离浮萍飘泊的一生,好在“客路相随月有情”。东坡的月很缠绵,“归来踏人影,云细月娟娟”;东坡的月很羞涩,“新月生魄迹未安,才破五六渐盘桓”;东坡的月很善解人意,“樽空我归去,山月照君醒”;东坡的月很风趣,“世间那有千寻竹,月落庭空影许长”;东坡的月也很慷慨,“满江风月不论钱”;东坡的月也有苏轼的大才,“才名谁似广文寒,月斧云斤琢肺肝”……甚至于东坡的月也很脆弱,“玉川狂直古遗民,救月裁诗语最真”,一个“救”字,把月的人性化推向极致。总而言之,月是苏轼的“挚友”、东坡的“故人”,“寄谢西湖旧风月,故应时许梦中游”。

  “八月十五夜,月色随处好”。苏轼对中秋月体味之深之切之心旌摇曳,古今独筹。如果说端午节是屈原的,那么中秋节就非东坡莫属;如果说端午的粽子是淳朴古人奉给三闾大夫的盛宴,那么中秋的婵娟则是亘古上苍赐予东方宙斯的“欧罗巴”。

  “明月多情来照户”。苏轼独倚栏干,玲珑望月,“看微月转光风”。在“对酒卷帘邀明月,风露透窗纱”的意境中,较之李白的对面相思不知谁的遗憾与孤独,东坡幸运多了,因为他还有一位至情至性胼胝相依的好兄弟苏辙苏子由。每逢中秋月夜,东坡的胸中更涌起一股股思念兄弟的激流。虽然“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但“明年各相望,俯仰今古情&rdquo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