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抒情散文 >> 正文
寂寞如雨
   [标签: ]

  天灰蒙蒙地,雨淅淅沥沥的下着。

  目光转向窗外,院中的白杨顽强的屹立着,接受雨滴的洗礼。是的,雨是最圣洁的,它能洗净人世间的一切污垢。它可以的。

  忽然间记起了中学生活。

  大约是初二刚开始吧,班主任在爱动得自己旁边安排了新同桌,一个长发遮住脸的女生。说句实话,我确实没有看清过她的脸。唯一的印象就是她的头发。因为油腻而紧贴在头上的长发。原来的同桌一脸哀伤的收拾书包走向后排,于是我们学会了鲁迅笔下的阿q般的自嘲。当生活心存歹毒的将一切变为黑色幽默时,顺手推舟将自己变成了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

  偶然的一次事件,她把桌上的书籍捧起来丢到自己的脚下,那个敏感的岁月,男女生之间是很有隔膜的,太敏感,不是矫情,是太容易受伤了吧!直至毕业,我们竟没有说过一句话。从此,我们保持着距离,似乎连同窗之谊都没有了。

  现在想起来,惭愧中夹杂着丝丝悔意。一个小我一岁的女生,自己竟然会和她计较。毕竟自己是个男生。或许两个人都有悔意,只是,却真成了陌生人。窗外的细雨缓缓地飘着,飘着飘着,飘进了我的心扉,一种淡淡的哀愁涌上心头,混合多种情绪,随着雨丝,飘向远方……  师兄曾经告诉过我一句土耳其语谚语;只有咳嗽,雨天,贫穷才是最真实的。不知道《圣经》中从伊甸园被流放的亚当和夏娃有没有曾经在某个下雨的清晨,感到丝丝寂寞。我无从得知。或许,当潘多拉魔盒被打开时,其中,就有寂寞吧!

  寂寞是一种心境。正像苏东坡在《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中用朦胧的泪眼写出的诗一样。“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他从不刻意去思念,却又从来无法缅怀对妻子的怀念。白居易在歌女的旋声中,醉不成欢。于是在《琵琶行》中写下“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叹。琵琶中间行渐远,在心头响起,在诗里隐没,书案前,只留下江州司马。泪洒青衫。

  寂寞更是一种惆怅,他是张爱玲笔下忧郁的女性,似是醒来的回忆梦,恍恍惚惚,一部分清楚,一部分又无法理会,连续性的感觉不停地闪,如同石片在水里漂溅起一连串的水花。窗明几净,又无法忘怀,只剩下淡淡的寂寞,留在心头。它又像郭敬明笔下《梦里花落知多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