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小说 >> 正文
商汤讨伐夏桀
   [标签: ]

  公元前16世纪,统治了中原四百多年的夏王朝已到了末日。夏朝最后一个国君名桀,是个典型的暴君。他残酷剥削压迫人民,过着荒淫奢侈的生活。

  当时黄河下游有个叫商的部落,畜牧业发展得很快。到了汤做首领的时候,这个部落已经十分强大了。

  汤是个既有才干、又有德行的首领,很想做一番事业。他听说妻子娘家有莘氏部落的伊尹,道德高尚,又有才能,是个贤人,就派使者带着礼物去请他出来做官,但被谢绝了。汤很有耐心,接连三次聘请伊尹,终于使他答应出山。汤请来了伊尹后,觉得他是个难得的人才,自己不敢用他,把他推荐给国君夏桀。夏桀荒淫无道,重用奸臣,驱逐贤才,根本没有心思治理国家。

  伊尹非常失望,就回到了商汤的身边。商汤对伊尹的回来表示热烈欢迎,当即请他做自己的助手,大大小小的事都找他商量。

  夏桀手下有个忠臣叫关龙逄,他多次劝说夏桀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会失去人心,丢掉江山。夏桀哪里听得进,有一次关龙逄又当众劝谏,他一怒之下,就把关龙逄给杀了。当时谁都不敢说一句话,而商汤知道后,却立即派人赶到京城哭祭关龙逄。夏桀非常震怒,下令把商汤抓来,关押在天牢里。

  后来商汤被释放,在返回自己部落的途中,看到有人在张网捕捉禽鸟动物。那人一面张网,一面口中念念有词:“从天上飞来的,从地上跑来的,从四面八方冒出来的,都罩进我的网里去!”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初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