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议论文 >> 正文
论苦与甜
   [标签: ]

  “苦”与“甜”是一组反义词,其表达的意思自然也是截然不同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些许的“苦”掺着些许的“甜”,也有些许的“甜”混杂着些许的“苦”。那么,何谓“苦”?又何谓“甜”呢?在人生的道路上“苦”与“甜”又有何关系呢?

  “苦”原是味蕾的一种感受,但如今也可诠释为人所要表达心中的抑郁、悲凉的一个抽象词。生活当中人们总会遇到挫折或者困难,内心积累足够多的伤痛后,人们有时便会抱怨道:“我的命好苦啊!”、“我怎么这么苦啊!”之类的话语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不愉快,宣泄出此刻自己的情绪。“苦”其实是一种略带消极的表现。倘若人生是大海,“苦”便是大海的盐分,生活的精力便是水分,时间便是降雨,磨难便是太阳。一开始的大海,降雨很少,水分并不是很多,盐分充斥着整个大海,让人觉得味道总是咸咸的,加上太阳的烘晒,水分不断蒸发,留下的又是盐分,咸咸的味道愈加重,让人仿佛感觉不到水的本体,觉得大海就是如此的咸。然而,随着降雨量的不断增加,雨水使水分得以增加,盐分依旧,却让咸味渐渐变淡了些,水淡淡的味道渐渐感觉得到了,虽然太阳仍旧还在出现,水分的蒸发还在不断地继续。但是,雨水最终能够使盐分与水分有所平衡,大海的味道依旧会咸咸的,但也仍会淡淡的!

  “甜”与“苦”一样是味蕾的一种感受,但当今所表达的情感却与“苦”相对立。“甜”可以理解为人们认为愉悦、欢快的或者幸福、美好的抽象词。生活中总有些令人高兴的事或景色。例如:有人看见别人很开心的样子时便会说:“你今天吃了蜜啦!怎么会笑得这么甜啊!”’,也比如别人生活很幸福时,有人也会说道“这尽在蜜罐里的人,准是甜滋滋的哦!”。“甜”一般情况下都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