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议论文 >> 正文
文明浅谈
   [标签: ]

   一辆汽车驶过,带起一地扬尘,旋转飘飞,那么迷茫。在那之中,还有一位老人无助地倒地,她晕倒了,看来伤势不轻。道路上车水马龙,来来往往的行人急冲冲的,在这个繁忙的工业社会中,没人停下来关注这位老人。那辆车也早就逃逸了,只留下一屁股扬尘。没有人,哪怕停下扶她一把。人们漠视她,因为这后面的代价太大了。

   文明竟被利益打败了,这难道就是工业文明进化的后果?不,这并不怪这个社会,而是人们的人格。想想“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文明被掩埋了吗?如今谈及文明就会想起两个地区,一个是西方,另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正面,另一个则相反。这是个事实,中国真的应该让文明再次兴起。

   文明应远高于利益。文明不仅是行为举止,还是一种道德。古有清朝第一贪和珅留下千古骂名,被查没金银、珍宝极多,时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之谚,秦朝郎中令赵高“名垂青史”后人痛骂其贪赃枉法,明朝中期的严嵩让人发指。他们不知民生之多艰,及尽全力敛财。他们眼中,道德远不如利益,为了利益不惜冒生命危险,被后人唾骂,为人所不齿。与他们相反,明朝海瑞是历史上一大清官,一生生活艰难,死后无半点财富,他的故事流传千古,后人及尽其力赞颂他。春秋战国时魏国人西门豹尽心尽力为人民,结果名垂青史。他们为何受人爱戴?只因为他们爱国爱民,不为利益所困。利益,为何在今天战胜文明,我们中国古代先贤的高尚品德都到了哪里?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