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抒情散文 >> 正文
无月中秋
   [标签: ]

  在八月十五这个月圆之夜,皎洁的明月“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人们在思念什么呢?思念的是远方的亲人,虽然“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无论怎样,到了八月十五这一天,人们总希望能和家人团聚。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也是东方文化的深刻内涵,这种亲情是什么力量也无法阻挡的。所以中秋便成为“全家团圆”的象征节日。

  9月22日,就是今年的中秋节,但不一样的是,这个中秋看不见月亮。因为这几天天气转凉,天上乌云多,遮住了皎洁的月亮,月亮只是若隐若现,像是与人们在玩“捉迷藏”。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十六也没有清楚地看见月亮。中秋缺了那轮明月,便少了许多意趣。

  全家人坐在院子里,吃着月饼,却不能赏月,心里不免有几分失落感,本想体会一下古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寂寥;抒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感慨;感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高远……但这一切美的遐想全因无月而变为幻想。

  思绪纷飞,我想到了那空灵的世界中一段段美丽的传奇。“吴刚伐桂”、“嫦娥奔月”,我神游在这些美妙的神话中。“天阶夜色凉如水”,这是嫦娥生活的空间;“寂寞嫦娥舒广袖”,这是嫦娥的生活写照;“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这是嫦娥的心灵独白……

  虽然无月,但至少我可以和家人们开开心心地吃团圆饭,而那些远离家乡,外出打工的的人们也许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回不了家与家人们团聚,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在他们心中,家人就是那一轮明月,永远在他们心中不会消失。所以,即使这个中秋没有皎洁的月光照耀,但能够与家人团圆,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