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议论文 >> 正文
三国之华容道
   [标签: ]

  古典名着《三国演义》可谓妇孺皆知。众读者对书中人物——诸葛亮,都佩服的五体投地。然而,不少读者看了“曹操漏网华容道”一节。大为惋惜:“如果诸葛亮不派关羽,而派张飞赵云等猛将把守华容道,曹操必死无疑!”因此得出个结论:“诸葛亮计算华容道失策啦!”

  诸葛亮真的失策了吗?非也!

  这个问题要从当时的局势谈起。要知道,当时正处“三国鼎立”之势。曹操最强大,且野心勃勃,要一统天下。孙权居中一方面畏惧曹操,不愿和曹操正面作战;另一方面又不敢打刘备。怕曹操偷袭自己后方,但又咽不下荆州这口气,但又没办法,故不得不和刘备合作,公抵曹操。并且刘备也有连吴抗曹之意,可谓“两厢情愿”其实这里有三者存亡的端倪。只要一方垮台。另外两方就会开战。诸葛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为了镇住孙权,只好在华容道上放走曹操。关羽具备这个条件:原先在曹操手下当过大将,受过厚待,处于江湖义气,定会放曹操一条生路,以报往日之恩;这正是诸葛亮选则故意把守华容道的主要原因。

  诸葛亮选择关羽还有计谋。当时关羽傲气十足,对诸葛亮这个“文弱书生”很不服气为了杀杀关羽的气焰,让他服从指挥就导演了一出好戏:先用激将法促使关羽立下军令状——如果他杀不了曹操,按军法处置。

  当时关羽正在气头上,没考虑这么多,一口应允下来,结果,终究放跑了曹操。

  诸葛亮佯装大怒,要斩关羽,却又暗令众将军求情。他便巧施恩威,“顺水推舟”做了个人情,责令关羽戴罪立功。于是,关羽以后对诸葛亮的命令不敢说一个“不”子了。

  诸葛亮华容道之谋,实乃“一箭双雕”之妙计也!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