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议论文 >> 正文
山泉赋
   [标签: ]

  夫千里以行,登山望泉。泉汇百川,川流归海,生命之源,乃是山泉。泉边玉树琼花,泉中鱼戏虾戈。见此美景何语焉?亦“梦”乎?

  细品山泉,细也,悦也,清也,秀也。泉之细,乃潺潺流水,自石缝而出,奔流向前。诗云“泉眼无声溪细流”所绘之景应是此山泉之涓涓细流矣;泉之悦,由泉扑石而起,清脆作响,妙不可言也。其声焉不胜仙乐乎?泉之清,可见其底,莫如黄河泥浊皆是,莫如大海深不可测,泉之单纯,若如儿也。卵石可见,鱼虾可见,鱼戏虾游之景,即可一目了然矣。泉之秀,汇山之青,汇泉之清,山亦青,泉亦清,合二者之灵而为山泉秀美之所在也。

  绵丽婉约,底细幽独,苍凉悲壮,空灵清旷,此山泉品格,引发羁旅愁思,激发雄心壮志,洗净赤子之心,启迪先贤圣哲。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念当时横於其目前,必为深涧内一湾浅流。终为聊发少年狂之东坡居士唱出“人生无再少,流水尚能西”之扼腕之叹,正如他本人生命般洒脱豪歌矣。

  余谓之“一湾清泉大海源,奔流细水映青山。嘹亮高歌胜仙乐,水秀山青绿成荫。直出青山泻千里,天地乾坤万古新”自泉之精神,可喻人之不懈进取,永不言败之高尚品格也。

  泉,乃柔美缱绻风景,潺潺撩拨文者心弦,予为泉而迷,为泉所引。泉之纯,泉之美,泉之甜,同示华夏山河无可比拟之魅力也。

  美哉,我祖国山河,与天争艳!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