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05高考满分作文(全国卷二):风帆指向灯塔
   [标签: ]



  (黑龙江考生)

  生活就如沧海,有时恣意咆哮,排山倒海[注: 推开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强盛,声势浩大。],有时收敛狰狞,波澜不兴。人正如这生活大海上的一叶扁舟,摇曳不定又如秋风中萧瑟的黄叶,经历了生的困惑与死的彷徨,人生的航道该何去何从[注: 去:离开;从:跟随。离开哪儿,走向哪儿。多指在重大问题上选择什么方向。]

  历史给予我们丰富的素材,它的沉重与鲜活,它的豪放与乖张,它的执着与嬗变,都给人以启示。人应当有合适的位置并从人性本位上去体现价值,而寻找它的道路上有穷关险隘,更需要睿智的成熟,而思想正如指航明灯,使人义无反顾[注: 义:道义;反顾:向后看。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地奔波于理想之路。

  伟大的人也难免失足于泥泞,而这往往使伟大的灵魂执拗地迷失,这种迷失无异于揭去民族肉身上的完肤。屈原的特立独行[注: 特:独特;立:立身。形容人的志行高洁,不同流俗。],宣告了与旧时代的决裂;李白天真单纯的执着,换来了“对影成三人”的沧桑;嵇康稀有的人格节操,葬送了那一片空灵与飘逸;岳将军“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