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1年辽宁省高考满分作文:君子之风
   [标签: ]

  君子之风

  兰,深山幽谷,芳华自赏。

  竹,亭亭玉立,坚韧挺拔。

  菊,与世无争[注: 不跟社会上的人发生争执。这是一种消极的回避矛盾的处世态度。],清高隐逸。

  梅,欺霜傲雪,凌寒而放。

  古人谓之为四君子,合而观之,皆清华其外,淡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是以世人将其喻为君子,取其不趋俗,不媚世之风骨。

  所以君子之风是“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坚持,是“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的超迈,是“我自横刀立马”的豪气,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孤傲。

  做事,要有君子之风。只有这样,才不会人云亦云,才不会成功时得意骄矜,失意时怨天尤人[注: 天:天命,命运;尤:怨恨,归咎。指遇到挫折或出了问题,一味报怨天,责怪别人。]。要有自己的主见,做自己的主人。古人云:“君子合而不同,君子周而不比[注: 周:亲和、调合;比:勾结。关系密切,但不勾结。指与众相合,但不做坏事。]。”就是教人们在吸收别人意见时有自己的主见。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比尔·盖茨哈佛中途退学,为许多人所不解,以为他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途,然而谁也没想到几年之后他开创的事业令所有人仰望羡慕。他没有像哈佛大学里的那些学子一样努力地学习,然后一步步走在常规的路上,他有自己的思想,所以他不为世俗的眼光所左右,却开辟自己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