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9年广东省高考作文题:谈谈你对常识的认识
   [标签: ]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广东卷作文题

  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自拟题目,自定写法,不少于800字。


广东作文: 不易离题可深可浅

  邹寿元(华师附中特级教师,广东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今年的高考作文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篇话题作文。常识,就是平常的、普通的、一般的知识。此文可作记叙文,也可作议论文,但如果写作诗歌可能难度会比较大。题目宽泛,相信学生一般不会离题。

  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在于考生是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化大为小、化虚为实,要搞懂常识背后的规律性。比如今年几次模拟考试当中接触过的作文题“登高望远”、“一叶落而知秋”等,还有平时练习过的“雨过天会晴、春来草自青”等,都可以纳入“常识”的范畴,关键就是要灵活运用,关联上“常识”的内涵。我觉得学生在备考中一定接触过很多类似题目,只要懂得触类旁通,难度不算太大。

  再说大一点,其实中学教育始终是围绕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来展开的,基本都可以说是“常识”,学生都可以从中联系自己的经历或见闻。但是联系得好不好,就要看学生的思想深度,这个有一定难度。

  命题形式出乎意料

  尹宏燕(广州市高三语文教研中心组组长、广州大学附中语文科组长):

  作文的命题形式有点出乎意料。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均以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居多。话题作文的形式已非常少见。而这个命题,既可以考虑话题作文,也可有其他形式。

  命题人希望打通作文命题形式的局限,回归语文的本质。特别是想打破一些语文老师的教学套路,用心良苦。

  相比广州一模的作文题《一叶落而知秋》而言,这个题目不容易离题。近年来,高考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