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9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这也是一种
   [标签: ]

2009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这也是一种_____,半命题作文


 点评:福建作文:引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

  一.命题亮点:引领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

  半命题作文一直是中考作文考查长久不衰的一种命题形式,但在高考领域却长期被人们冷落。作为自主命题走在全国前列的福建省,今年终于和湖北省一道勇敢地吃了“半命题作文”这一螃蟹,引领了高考作文命题的新潮流,这也称得上是2009年福建语文卷的最大亮点。半命题形式既有利于考生个性的张扬,又能较好地避免宿构和猜题押题,能较为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写作水平,而这正是福建省命题人员的命题出发点。

  二.写作指导:巧抓题眼,破题为文

  写半命题作文,创新的突破点在补全题目上。谨慎于前,方能潇洒于后。只有在补题上煞费苦心,才有望一挥而就,写出情文并茂的考场作文。补题之前首先要抓住《这也是一种》这一文题中的两个“题眼”:

  关键词一:这

  “这”,指示代词,比较近的事和物。比较近,就暗示你所写的要突出真实、真切,最好是写你自己的感受。把“这”字替换一下,就可以明了写作的内容——如失败、挫折、平凡、缺憾等等。

  关键词二:也

  本题写作的内容有很大的自由,关键是如何在行文中巧妙的点题——也。

  “也”,表示同样。写的内容表象和实质有差异,但经过写作者个体独特的感悟、认识和升华终于有了感悟。一个“也”字,要求文中有作者认识的转变,你可以不交代这个认识的变化过程,但要有体现“也”字的点题。

  三.常见误区警示

  1、拟题俗套,重复雷同。比如,不少同学的题目可能会拟为《这也是一种美丽》、《这也是一种成功》等,好像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