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福建卷
   [标签: ]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三个人走进商店。一个人买了一瓶果汁,说:“我喜欢甜的。”一个人买了一杯咖啡,说:“我就喜欢这又苦又甜的滋味。”还有一个人买了一瓶矿泉水后说:“我喜欢淡淡的矿泉水。”?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评析

  2008年福建高考作文题与2007年相比,在命题形式上有了几点变化。其一,今年是文字材料作文,2007年的“季节”是命题作文;其二,2007年“季节”的命题作文在文体要求中明确规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而2008年的要求为: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等。另外,2007年的命题作文没有写作的引子材料,考生就“季节”二字任意随想,构思立意;今年则不同,文题运用了简短的文字作写作的提示,并且在立意指向上有了一定的范围要求。下面从写作角度的选择和立意的义项等方面分析说明。?

  读懂材料文本。材料作文,在写作之前首先得读懂文字材料。在读懂题意的基础上,构思立意。这道文字材料作文中的几句话语,充满深奥的哲学道理,从内容到形式很有艺术性。三个人一同去买饮料,所买的事物各不相同。这件生活中常见的、极其普通的“小事”,却出现在高考作文考题中,应该视为不是普通小事,它蕴涵了深刻的思想。作文材料涉及的是关于味觉审美的素材,是一个独特的审美领域。在生活中,它离我们最近;在思辨中,它却离我们最远。所以读此文本时,我们既要入乎其里,又要出乎其外。入乎其里就是从三个人对饮料的喜好不同入手,出乎其外就是要不拘泥于材料,由浅入深,发掘其深刻的内涵。谈到饮食问题,孟子指出,“口之于味有同嗜也”,意思是说一个具有正常味觉器官的人,他对味觉的好恶往往能投射出人性的趋向。这不仅从生理科学的角度人性化地分析出了饮食的喜好与个性品位有关,还从哲学的高度提出了审美的课题。从这里延伸开去,我们便会想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然而,很多事实证明,在人生历史的长河里,我们的价值取向,尤其是个体只能作出“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的唯一选择,当然有的也是面对实际的无奈之举。再从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