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上海卷
   [标签: ]

  作文试题

  平常大家关注更多的也许是“我们”,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试题评析?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他们”这一命题,与2006年的“我想握住你的手”和2007年的“必须跨过这道坎”相比,命题的理念都集中体现在引导考生学会关注生活、观察生活,并且学会思考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对自己的影响,要求“我手写我口”,从作文中传达出自己的感受和生活体验。因此,从审题的角度来看难度不大,一般考生都不会跑题。但是,如何选材,从怎样的视角去感悟生活,提炼感点,且做到别具一格,富有个性,这是需要下工夫的。只有对题材选择、主题立意、谋篇布局、语言表达等方面具备了自己的亲身感悟与理解,才能从全方位反映出考生的能力和智慧。?

  “他们”与“我们”都是两个集体代名词。“我们”和“他们”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之下,只不过各自的身份、职业、地位,以及所处的生活环境和精神状况等方面的不同罢了。因此,“他们”与“我们”彼此之间关系十分密切,谁也离不开谁。说到底只不过是社会的分工不一样。而“他们”与“我们”在共同的社会交往活动中,总免不了因为各种利益和矛盾既相互团结又相互摩擦,由此构成了复杂的社会关系。所以,此命题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作为生活在大上海的考生,既可以将目光聚焦于城市建设大军、公安干警、农民工子弟、退休职工、街道社区的管理人员、出租车司机、普通市民,也可以用第三人称的口吻,写独生子女自己,甚至于将目光投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区人民,反映他们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事迹和精神风貌。?

  当然,从思维的空间来说,我们还可以虚实结合,让想象“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在我们的笔下,“他们”可以是当今的城里人、乡下人,也可以是历史记载中的古代百姓、文人骚客;可以是对生活中的某些原型的刻画描写,也可采用“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鲁迅语)的艺术虚构(注意在符合生活真实的基础上,达到艺术真实的目的)。考生可以不拘一格,确立主题思想和立意要点。如可以用喜爱、赞美的笔调去褒扬“他们”的崇高人格和坚强的信念,以及不屈的精神品格;可以用同情或怜悯的目光去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