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江苏卷
   [标签: ]

  作文试题

  有些人只是在童年有过好奇心,有些人一生都能保持好奇心。质疑、发现、智慧、高尚、惊喜、快乐、烦恼、平庸……这中间的每个词都有可能像影子一样跟在好奇心的后面。?

  请以“好奇心”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试题评析

  2008年江苏高考作文题,与2007年相比,仍然采用的是命题作文的形式。且同样在写作文题之前附上了一段引子材料。然而,从两个命题的标题来看,“好奇心”无论在选材、立意、构思,以及谋篇布局和体裁的选择上,都比2007年的“怀想天空”具有了新的思维发展以及创新的可行性。“好奇心”这个标题作文延续了以往江苏高考作文的命题理念:让考生有话可说,有东西可写,而且继续在“人文性”上做文章。如果2007年的“怀想天空”侧重于表现生活的天空、人生的精神世界,那么今年的题目重点在于引导考生跳出书本,向课外延伸,关注生活,注重对科学探索的思维品质。?

  首先,要读懂“好奇心”,明确好奇心的含义。“好奇心”,是个偏正关系的名词短语。“好奇”做了“心”的定语。什么是“好奇”?它是指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觉得新奇而感兴趣,“心”,就是“思”与“想”,古人云“心之官则思”。所以,“好奇心”属于精神活动的范畴,即由好奇而产生的一种心路历程和心理状态。塞缪尔?约翰逊曾经说过:“好奇心是智慧富有活力的最持久、最可靠的特征之一。”著名学者范曾说得好:“好奇心是科学之母。”好奇心是引导人们打开一扇扇科学殿堂的大门的钥匙,是帮助我们一步步攀登上科学阶梯或高峰的灵感。由此看来,好奇心不仅是儿童自发的幼稚火光,而且也是科学家点燃的终身不熄的智慧火焰与精神灵光。?

  接着,读懂引子材料中的提示话语。下面从写作素材的积累方面,谈谈这方面的内容。第一,“有些人只是在童年有过好奇心,有些人一生都能保持好奇心”。这说明在成长的过程中谁都有过好奇心,甚至,有的人一生都伴随着好奇心。例如,爱因斯坦小时候生病时,他父亲送给他一枚指南针。这是中华民族的四大发明之一。爱因斯坦对异国的这个小小的玩意儿感到好奇,为什么它总是朝着南方?好奇心驱使他尝试把指南针拆开,探究能够指南的奥秘。由于好奇,爱因斯坦12岁时还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