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4高考上海卷题目详解
   [标签: ]

   题目:以“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题目自拟。(2)1000字左右。(3)不要写成诗歌。

    详解:“忙”这个话题,比起2003年上海卷作文题“杂”,在立意、取材上更重思辩,也更具广度和深度。具体而言,试题充分体现了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考生写自己想说的话。身处今日之中国,特别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上海,“忙”可谓道出了社会生活的特点。
讲究快节奏、高效率的人们,个个都在忙。具体到考生本人,日日夜夜忙于学习、复习,答卷时又忙在考场,其中的甘苦感悟,有一肚子的话可以倾吐。扩展至一个国家日理万机的领导人,市场激烈竞争中的企业家,学术研究中的专家教授,以至于战士、民警、工人、农民,都身处“忙”中。作文的立足点可高可低,视角可大可小,应该是每个考生都能有内容可写。

  二是有利于考查考生的立意能力。对于“忙”,可褒也可贬,写成文章后更有立意高下之分。考生可以谈“忙是城市的主旋律”,飞速发展的上海已成为各种各样的人忙碌的舞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而目标就是在奔忙中实现的。就拿高考第一天来说,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普通人在辛勤忙碌着……考生也可以反过来,展开“忙,匆匆之下要静思”或“忙的价值”之类的思考。对于生活在上海这个大都市的学生而言,“忙”似乎能用来形容身边每个人的生活状态,人们形影匆匆,疲于奔波,可以从中挖掘出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拷问一下“忙”的价值――在人们忙碌的身影中,挂在他们脸上的似乎永远是疲惫、无奈与失落,“忙”难道真的是他们所追求的吗?因为“忙”,家庭的纽带作用削弱了,亲情冷淡了,健康质量在下降,“过劳死”时有发生……可以指陈现实中的种种不足,以引起“疗救”的注意。当然,还可以倡导辩证地看待“忙”,阐述“忙,先得把目标明确”,不要忙得没头绪,而要为了明确的目标去奋斗;或者谈“忙”也要适度,不能忙过了头,使自己为“忙”所累,被“忙”异化。

  三是有利于引导素质教育向注重基础的方向发展。这个话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有利于引导高中生多思考,多实践,多多留意各种社会现象。ァ懊α倍杂诿髂昴酥廖蠢醇改瓯缚几呖甲魑挠心男┢羰灸兀开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