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高考作文选材创新招术之3 时空飞扬法
   [标签: ]

  作文离不开联想和想像,就像鸟儿离不开双翼一样。爱因斯坦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的源泉。”所以,在写作时,当你无话可写时,就可以通过联想和想像,跨越时空的阻隔,摆脱现实的束缚,根据立意的需要,把事件缩小或放大,把相同、相近或相反的东西联结相组合,把古今中外的事物串联起来,从而表达思想,突出中心,这就是所说的“时空飞扬法”。那么,如何在话题作文中运用这种技法呢?

  一、紧扣话题的“限制性”联想和想像。高考话题作文最大的限制性主要表现为主题的唯一性,如“诚信可贵”,不能说“不诚信可贵”。所以在话题作文中,联想和想像要紧扣话题所限定的主题。虽然高考话题作文不能做反命题,但可以逆向联想,如联想与主题相对应的人、事、物及思想言行等,然后加以批判或提出质疑,从而换个角度表现话题所包涵的主题思想。

  二、把握话题的“开放性”联想和想像。如果说话题主要的“开放性”表现为“立意自定”的话,那么,话题的联想和想像的核心就是围绕话题立意自由发挥。具体说来,就是在对话题进行多向度、多层次、多角度分析立意的基础上,考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或阅读积累或文化积累情况,扬长避短地展开联想和想像:①联系现实法。联系现实联想有两种基本方法:一是联想和想像的人、事、物、观点等直接来自现实生活;二是联想和想像的内容不一定直接取于现实生活,只与现实生活中的暗合。②溯古法。从话题的内容联想到古今中外名著、历史故事传说中与之相关的人和事,依据原著或故事传说运用想像扩充改编或续编,或是从中联想到与之相关的观点、诗文,加以分析阐释。③比较法。将古今中外与话题立意相关的人、事、物、观点、诗文联想到一处,加以类比或对比想像,使之为文章主题服务。

  例文1

  上帝在唐古拉山栽下一棵树。数千年后,这棵树枝繁叶茂,参天而立,繁花锦簇,散发着淡淡清香;叶绿枝长,遮蔽起千里阴凉。世人莫知此树为何物,争宴古今人物共睹之。

  第一个来的是屈原,峨冠缚带,几绺飘髯风度不俗。屈原看到这棵树,仍是满脸愁容,不屈的神态,喟叹一声,提笔写道:“树参天兮干云霄,坐树端兮我逍遥,与云共语,与鹤同宵。”

  世人看罢多时,摇头叹息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