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试论高考作文的深度意识
   [标签: ]

  学生作文的深度是指学生具有在写作当中超越平庸,摆脱童稚,写出有一定个性特征和创新精神作品的一种写作能力。有深度的作文必定是有个性、有新意、有风格的作品。高中学生已有十几年的读书生涯,累记起来课内外的阅读量已有几千万字,课内外的写作量也应有几万字,因而写出有一定深度的作文是对其语文综合素质的检验和要求。此外,写出有一定深度的作文也是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的导向。从2001年高考等级评分标准来看,基础等级中的一等如“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等要求和发展等级中的“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预感事物发展的趋向和结果”“有意境”“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文句有意蕴”等要求,都是呼唤有深度的作品。因而,在高中语文的写作教学中一定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深度意识,要积极指导和鼓励学生写出有一定深度的作文。

  就高中学生而言,因有一定的知识积淀和生活阅历,更兼之思维活跃有较多的创新精神和想象能力,只要教师指导培训得法,使之牢固树立写作的深度意识,在考场上写出有一定深度的作品并不是很难,关键是深度意识的树立和深化能力的培养。从今年的高考作文来看,考场作文的深度问题有喜有忧。笔者在此试以2001年高考作文为例,谈谈高考作文的深度意识问题。

  一. 思想深度。是指作者观点能切合实际,透过现象挖掘一些本质性的规律性的东西,体现出一定的理论高度和思维深度。思想深度往往表现在作品的哲学的真理性、历史的纵深性、人文的深刻性、政治的敏感性等方面。如今年的高考作文就有同学联系到了“以德治国”谈政治德育的问题,有同学联系到市场经济谈商业德育的问题等,都是很有深度的作品。下面一篇《守卫精神火种》也是这次高考阅卷中所发现的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作品:

  守卫精神火种

  有一种光华,笼罩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一种火苗,跃动在民族灵魂的奥林匹亚山上;有一种烈焰,温暖了绵远的文明情思——那就是诚信。在千年后的今天,这光华这火苗这烈焰竟有黯淡之势,于是,历史的洪钟叩响浑厚的清音,穿越时光河流,震撼今人的灵魂:请守卫精神火种,请重树做人立业之本——诚信!

  请重拾诚信,因为它是祖先倾其一生呵护而得以流传的文明火种,还记得拾草履的张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