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读后感 >> 正文
读马加爵遗言有感
   [标签: ]

  近来闲闲无事便去翻了翻汉语字典,赫然发现,以“自”字为始的词语竟有200多个!包括我们所熟知的自豪、自傲、自大、自卑、自沉、自暴自弃……实在是不胜枚举。于是我又想到:从小到大,大人总是教育我,人要有自尊心,不要自大自吹自擂,更不应自卑自暴自弃,对国家对集体要有自豪感……诸如此类,又是多不胜数。

  人之为贵,在于有自知之明。自己明白自己的长、短处,这样才能取其长补其短或者是扬长避短。教课书上又云:自尊是一个人最起码的权利。更高层次一点的,就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尊严、风俗习惯……是的是的,五千年的文化沉淀告诫我们:中庸之道,乃为正道。我们不要自大,不要自卑,取其平衡,那就是自尊了。

  然我又想:自尊是每个人的基本,很多人都懂得,却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其实我们更应该自爱!

  自爱是什么?当然不是自恋!饿的时候吃得饱,冷的时候穿得暖,能坚持生存下去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自爱。而最高层次的自爱,不仅包括自尊,也包括尊重他人,它包括了上面所说的所有要与不要!

  也许很多人都会说这些如此浅易的东西我当然都懂!即使如此,我还是想认真地问一句:真的是这样吗?请闭上眼睛仔细想想:当你被同学要胁欺负、被老师无道惩罚、被上司无理责骂时,你可有反攻过?当你看见有人摔伤、有人抢劫、同学受欺负时,你可有主动伸出缓手过?如此的问题犹如天上繁星数不清,你敢一一回答“我有”吗?我不敢!

  也许有人会说出那些真理:“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又或者是“时不我与,避之则吉。”这是真理,我们共同信奉。但同时也活生生地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我们不够自爱!

  我之所以费尽唇舌如此长篇大论地说这些废话,皆因前些天听了马加爵的遗言。在听的时候,我的心一阵阵紧缩,不仅是同情他,更多的是同情我自己,我们所有人!我们都太不懂得自爱了!

  罗素曾有名言:“一个人最大的悲剧,不是贫穷,而是个性被贫穷所扭曲。”其实何只是个性会被扭曲,我们的心灵也会!

  因为贫穷,怕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