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抒情散文 >> 正文
黄土魂
   [标签: ]

  我爱这篇土地,金灿灿的土地。

  先辈们交付灵魂的地方,永远安放着我啼血的呼唤。我爱你,爱每一道将枯黄的残叶烤出油的阳光,爱每一滴养活爬虫的暴雨。那些照亮生命的阳光啊,是祖先的信仰,仰望天空,每一块透蓝的天都是这篇土地的记忆。深深地对望着,千年不变。承受了太多痛苦土地,我深爱的土地,你为何静默如哑。

  贫瘠的土地,我爱你。爱你和天对视的勇气,爱你对命运的抗争。先辈们曾把一生倾洒于你,他们敬畏你,他们膜拜顶礼。一碗黄土,三柱清香,奉上满满的一大碗甘冽的高粱酒。荒年里,这就是全部。粗瓷大碗里分明盛满了虔诚。男人蹲在大门口,望着干枯的麦田,旱烟袋里装满了晒干的地瓜叶,猛地吸一口,呛出一脸的泪水。烈风卷起黑大门上的福字,刮上了天。“当家的,再不下雨,麦子就完了。”女人叨叨絮絮的从土屋里走出来,端了几个白馍。“上供吧,当家的。”“哎。”男人长吁一口气,在褂子上抹抹手,反复看了看。接过白馍奉在点燃的香旁,男人扑得跪下来,“老天爷,下雨吧。田里完了,地完了。”我深爱的大地,你是先辈们的衣食,荒年里,我听到你干涸的血脉在哭泣。连草根都浸成了苦蜡的干涩。

  辽阔的黄土地凝结着我的思念。每一毫每一丝都痛彻心扉。我的祖辈是面朝黄土的耕耘者,每一寸都有他们的渴望。我曾经躺在麦田里,青色的芬芳让我嗅到了先辈们的汗水所散发出的魅力。那是怎么一种渴望。我深爱的大地,你是先辈心中的神,他们的父母。有人说,他们悲哀地把一生给了你,从孩提到满脸皱纹。而我明白,我深爱的黄土地。你接纳了每一个生命。无论他生前如何,你都公正的分予他一抷土,一个安息之所。谁有这般胸怀,容纳了人世所有的真善假恶,多少年后,一切都归于寂静。我看到你的波澜不惊。没有叹号,没有问号,每一个生命,乃至一棵狗尾草,一只蟋蟀都享受了你给的安宁。

  我爱你,爱每一条小路,那是开拓者的足迹。

  我爱你,爱每一眼水井,那是奋斗者的采掘。

  我甚至爱暴雨分割的沟壑,甚至爱秸秆堆叠的柴垛。条条横横,点点滴滴,我的挚爱。

  老家捎来了一筐土豆,这个时候,该是满地的金黄了,像向日葵般浓烈耀眼的黄,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