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抒情散文 >> 正文
相忘于江湖
   [标签: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静谧的夜晚,凉风习习,独自漫步在校园的操场上。望着繁星闪烁的夜空,心里思绪万千。不停的想着一些人,一些事。恍惚间,想到了庄子写的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起初是写两条鱼的,但仔细一想,两个相爱的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无锡顾山脚下的两棵红豆树是否还在,但我知道,昭明太子与惠娘的爱情永存天地。他们的相逢是偶然,可离别却是必然。

  “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所有的海誓山盟都已成空。但惠娘知道,萧统对她的情谊是真的,只是封建礼教使他们无法法在一起,他们只有忍受相思的煎熬。多年以后,当萧统重返顾山时,早已物是人非。“梅花今犹在,雪海何处寻?”他所能做的,唯有栽下惠娘留给他的红豆后,默默的离开……

  也许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传百年之后,那两颗红豆树的枝干交杂在了一起。“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哎,“相思树,流年度,无端又被西风误。”与其相濡以沫,日日相思,倒不如相忘于江湖,落得逍遥自在。

  或许在好多人眼中,苏轼留给我们的印象都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孰不知,他也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柔情。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妻子故去多年后,他依然记得她“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的样子,足以见子瞻对王氏的用情之深。“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悲痛之余,他只有发出“漫道帝城天样远,天易见,见君难”的感慨。

  “人道海水深,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