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议论文 >> 正文
留只眼睛
   [标签: ]

  日本历史上曾有两位齐名的剑客,一曰客本武藏,一曰柳生幼寿郎,柳生乃客本的徒弟。

  第一次去见客本时,柳生问:“师傅,据我现在的条件,您认为我要练剑多久,才能成为第一流的剑客?”

  客本答曰:“大概要十年吧!”

  柳生想,十年好长呀!我不想要那么久,于是又问:“如果我加倍努力练剑,多长时间可成为第一流的剑客?”

  客本答曰:“那需要二十年!”

  二十年岂不更长了?柳生有些纳闷,接着问师傅:“如果我晚上不睡觉,夜以继日的练剑呢?”

  客本不耐烦地回答:“那,你这辈子也成不了剑客了!”

  柳生觉得很奇怪,莫非师傅脑筋出了毛病?为什么我越努力越不能成为第一流的剑客呢?

  客本告诉他:“你现在两只眼睛都盯在第一流剑客的金牌子上了,哪还有眼睛好好看自己呢?要成为第一流剑客的第一条件,就是要永远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后来,柳生跟随师傅练剑,勤奋刻苦,虚心好学,不急不躁,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终于成为唯一与师傅客本齐名的剑客。

  “成为第一流剑客的第一条件,就是要永远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是呀!我们在不断努力向上的同时,常常会犯与柳生同样的错误,我们只顾一个劲的向着我们“所谓的目标”努力,却忘了保留一只眼睛看看自己。

  “永远保留一只眼睛看自己”就是要正确地认识自己,放弃功利心,避免心浮气躁,患得患失。否则结局只能是失败。在成就学业,超越别人之前,先得学会超越自我,战胜自我,进入“忘我”的境界,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成功!

  这正如我们现在,在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我们往往会产生最后一搏的冲动,假使一旦确定了某次考试的重要性,我们的神经就会高度紧张起来,甚至变得疯狂,会夜以继日的不断努力,会达到我们的极限。但,往往后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如柳生一般,越渴望成为一流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