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话题作文 >> 正文
用心倾听
   [标签: ]

  

  【材料及话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次,美国著名主持人林克莱特访问一个小朋友,问他“长大后想当什么?”小朋友天真地回答:“我要当一名飞机驾驶员。”林克莱特笑着问他:“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时,突然没油了,但只有一只降落伞,你怎么办?”小朋友思考了一会儿说:“我会嘱咐机上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然后我自己背着降落伞跳下去。”台下的观众听了这个回答,笑得七倒八歪,都在说:这个小孩,这么小就……林克莱特也在继续注视着他,看他是不是个自私自利的家伙。这时他看见小朋友的眼泪夺眶而出,其悲恸之情无法用笔墨描述。林克莱特心有所动,问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小朋友说:“我要去取燃料,我还要回来,我还要回来!”

  当别人说话时,你真的听懂了吗?如果没有,那该怎么办呢?请根据你对上述故事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除诗歌、剧本外),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

  2006年高考江苏卷的作文题,应该会继续强调学生作文要贴近自己、贴近生活;强调考生对主体感情的体验、对客体的感知判断能力;在说理中强调一种思辨能力,注重引导考生从生活现象中体察人生,并在思考过程中澄清自己的灵魂。

  具体说来,以下几点值得重视:一、生活哲理。即把命题定位在让考生抒写生活,从生活中发掘哲理,体味生活的真善美上。二、人生感悟。高考作文,越来越体现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突出对生活的思考和体验已成为命题的一个方向。三、理性思辨。即要求考生透视哲理,挖掘深层次的本质,能透过现象条分缕析;要有自己的眼光和审美,善于以理性滋润读者的心灵。四、文化素养。高考作文命题会体现当前社会背景下人们的文化意识,多元文化的渗透将使命题更具时代文化色彩。

  这个话题可从以下几点来分析:

  一、写一篇议论文,阐明倾听是人与人之间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形式——是倾听,让我们告别幼稚和浅薄;是倾听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