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话题作文 >> 正文
真心与回报
   [标签: ]

  【作者简介】

  周增金辽宁省清河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创新写作教改实验先进教师,语文界名师。多次参加高考作文评卷工作,对作文考试与指导颇有研究。

  奉献真心必得回报

  【材料及话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世间的和谐离不开爱的心泉流淌,世间的繁盛也离不开爱的心泉流淌,世间的回报更离不开爱的心泉流淌。用真心浇灌的花,会有馨香的回报;用真心栽植的树,会有硕果的回报;用真心打造的爱,会有深情的回报。诚然,物与物之间,需要真心;物与人之间,也需要真心;人与人之间,更需要真心。

  请以“真心与回报”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诗歌除外)自选,不得抄袭。

  【思路点拨】

  每年的高考作文命题虽然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但由于遵循“稳中求变”的原则,也是有规律可循的。2004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是:就“平凡与自豪”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这个文题属于双概念话题作文,与全国绝大多数作文命题形式一致。这个文题内容与语文教育宗旨“培养健康人格”、“铸就美好心灵”、“形成良好素质”的指导思想有关;也与江泽民提出的“以德治国”的方针相一致;又很贴近学生生活,可谈人生成长方面的问题。

  2005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目为:今年花胜去年红。要求: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这是个带有寓意性的命题作文,这寓意性也可以包含话题成分,较之以往各种高考文题,尤其是辽宁省2004年文题,有很大变化。这个题目的内容,既蕴含着哲理性,又扣住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时局。

  那么,2006年辽宁省高考作文能考什么内容,怎么考呢?现在高考作文命题虽然不直接大张旗鼓搞“政治挂帅”,可政治倾向依然存在,时代的烙印永远会体现的,只不过政治倾向变得委婉了,具体了,小化了。笔者就上述的分析,断定今年还应巧妙侧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