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话题作文 >> 正文
忏悔
   [标签: ]

  【作者简介】

  徐地银海南省骨干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供职于海南中学。长年任教高三,潜心高考辅导研究。在《创新作文》等多家报刊发表高考辅导文章100多篇,著有《徐老师教你写考场作文》一书。在《小说界》《思维与智慧》《黄金时代》《新青年》等杂志发表小说、散文多篇。全国青语会会员,海南中学文学社指导教师。

  忏悔话题昭显良知

  【材料及话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任何社会都有罪恶发生。人们对待罪恶的态度,反映着这个社会的集体良心状态。18世纪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卢梭,晚年在巴黎离群索居,写下《忏悔录》一书,成为西方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日本东史郎出版《东史郎战地日记》,意在唤醒日本社会对侵华战争的集体精神反省和良心忏悔。被誉为“二十世纪的良心”的巴金,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写下了40余万字、150篇文章的《随想录》,记录了他对于“文革”深刻的忏悔与反思,写出了知识分子的良心与良知。忏悔,就是清洗心灵污秽,从而使灵魂得以净化、升华。一个人,不懂得忏悔,就难以获得实质性的进步;一个社会,不懂得忏悔,就会重演历史性的悲剧。

  关于“忏悔”,你有什么见解?你有什么独特的体验?请以“忏悔”为话题,自定文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

  源于生活,关注人文,切近灵魂,是高考话题作文趋势之一。2001年的“诚信”,2002年的“心灵的选择”,2003年的“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2004年的“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2005年的“自嘲”“纪念”“位置与价值”等等,这些作文题的一个共性就是指向人的思想灵魂,关注伦理道德,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应该说,这种作文命题思路既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