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抒情散文 >> 正文
秋日信笔
   [标签: ]

  秋深了。银杏叶撒了一地。他说凄凉。她说哀婉。我说:大气磅礴。

  人道是“春含韵,秋含悲。”然在后一点上我却无法认同。在我而言,秋无所谓悲,秋是一种基本的优雅。

  秋,繁华落尽。万物指向本质。而本质,正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追求的,于是,在看到它的那一刹那,我们的眼中充满了优雅。

  生命的优雅,基本的优雅,肉体最底层、最直白的优雅,在叶落的深秋尽显无遗。浓郁。纯粹。清洁。本色。如果要追问什么,那么秋天便是最适当的季节。

  风飒飒,是叶子该凋零的时候了。于是它凋零了。简洁。决然。没有瓜葛。只有畅达的心魂才能如此坦然而果断。

  秋叶坠落,不急不慢,不惊不惧。是饱合的内心、理性的微笑。是内敛的气度。是平静的大海。是万物深处共通的本质。是生命自身。是简单极了的优雅。

  “知天命而从之”,这种姿态,是学不会的。要不天生就有。要不根本就不存在。然而这种从容的雅逸,其实是紧附于生命的。

  人本该通达,本该坦然。本该静观万物而对一切负责。本该来者不拒地承担起人生,承受一切,面对一切。

  例如秋来叶落,此为必然。那么就无须不舍、害怕、落泪、叹息,仅着想坠落时姿态的优美即可。

  伤情又何必?面对注定的离失,该去的,便让它去罢。人生如流水,试图定格,反而会掩去其本身的优雅。我们曾在某个场所做过某件事情,但是在大自然的记忆中,我们什么也没做过。在大自然的坦荡的心念中,无留、无恋,只有不息地、匀速地持续运转。这种观念来自一种胸襟。是人类该向大自然学的。

  自然之灵亦系秋叶。秋叶美在干脆,美在当落则落,美在毫不掩饰、毫不忸怩。所谓“落落大方”,此乃真“大方”也。

  法国路易十六皇后玛丽?安托瓦耐特遗世的最后一句话,是在被推上断头台后:“先生请原谅,我不是故意的。”——她不小心踩到了刀斧手的脚。

  这种清旷与坦然,这种直视悲剧的从容,就是我们遗失已久的优雅。

  生命本该深刻而简单,本该像树一样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