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抒情散文 >> 正文
大江东去,岁月留痕
   [标签: ]

  风云变换明月常在大江东去岁月留痕……

  ——题记

  两千多年前就有人吟哦出“虽不周于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的强烈情感,从他彭咸之遗则中我们便稍稍瞥见岁月留痕的一线微光,他歆羡着脱俗的圣人,便会“依前圣以节中兮,喟凭心而历兹”——《离骚》(屈原)

  他不明白的时候,便问“遂古之初,谁传道之?——《天问》,屈原的问题,柳宗元替他答了,岁月替他答了,如果我碰见了他,我会说:“你的人生多变之春秋形成的繁华、落寞,使我看到了一颗永远值得珍藏的心,你用血泪浇铸成书,让那一抹陆离的星光从我的心弦划过,我永远地记住了”。

  世界之大,每时每刻岁月都要着一下笔,将曾经发生的事留下或大或小的痕迹。庄子说:“天地之无穷,人死之有时。操有时之具而托于无穷之间,忽然无异骐骥之驰过隙也。”《盗跖》虽然人生有些白驹过隙的匆忙,但我们的先辈们很聪明,那些岁月风霜会使得浪花淘尽英雄,那些传世文笔又会使得英雄涅磐重生,流芳百世,事实上,兵燹征戈留下的残垣废垒也会记录时间的痕迹,还有那么多人对着一些古董字画而把玩不休。

  翻开唐诗宋词,读到:“天上清光留此夕,人间和气隔春阴。”《上元应制》蔡襄(宋人)的佳句,我们便轻松地穿梭到了宋朝,体会了宋朝的世间百态,这是需要想象的,佳境比电视机还充满情趣,它留给我们的是旖旎华美的神韵。在那前一朝代,上苍眷顾了另一位狂放不羁的诗人,他云游四海,吟风弄月,得意时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失意时却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放下了一切,达到物我相忘时,“众鸟高飞尽,孤云独自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独做敬亭山》自然而然的从他的口中一泻而出,岁月记住了李白,李白因而飘逸而洒脱,豪迈而浪漫。

  我们都知道,优雅的唐诗退幕后,接着宋词又以一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