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写景作文 >> 正文
古镇笏石街
   [标签: ]

  笏石是我家乡的一个古镇,地处莆田沿海东南部,是人杰地灵的秀屿区政府所在地,是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建设的重要腹地,又是礼泉半岛和埭头半岛交汇点的陆路交通枢纽。有人写了一幅对联,浓缩了笏石镇古老而绮丽多姿的风貌:“九衢到海连三关司马桥自古及今称重镇,一石顶天立地百姓尽舜尧开来继往展宏图。”

  笏石地名的由来,在笏石北部的一座山峦上有块高耸且孤立的天然圆柱状岩石,远远望去,这块圆柱壮的巨石特别引人注目,犹如古代官吏上朝时手持在胸前的“笏”,后来人们就取“缙笏朝天”之意,把这块巨石雅化为“笏石”。于是,过了不久之后人们就把这个地方称为笏石,又将这座山取名“笏石山”(如今,笏石山成为秀屿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市政建设中心,成为新时期的政治、文化中心)。有人便因此而写上这样的一幅对联:“笏是石石是笏石化为名,神是人人为神人度神灵。”

  史料记载:笏石原是一块小盆地,荒芜野地,人烟稀少。明嘉靖年间,莆田城内外和沿海遭受倭寇入侵骚乱,被夷为平地,一片凄凉。后来,戚继光平倭后,逃难的百姓来到笏石,便定居下来。接着,人们就集中在这里进行贸易往来,很快便形成南埔、北埔及顶社等地集于一体的贸易市肆。接着,这里得到了发展,“引来闽南、兴化平原乃至城内、涵江等地的工商业者,来此落户进行贸易活动,才有后菜园、土埕、窑厝、田厝、西天尾及早前的南埔北埔,构成笏石七角里。继而辟有南埔街、观音亭街、中街、下街、田顶街、十八店街和三关街等。”这样笏石集镇就形成了,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以前笏石贸易往来的地方逐渐演变了现在的笏石街。

  笏石集镇的形成是在明末清初,距今约有400年的历史。它是莆田四大重镇之一;是沿海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又是地处平原和沿海交界的地方,素有“三关司马桥”,“沿海头”之美誉。故也是沿海主要的货物集散地。

  笏石集镇形成后,商贸和交通得到迅猛发展。商业活动日益兴隆,贸易商品有当地的粮食和沿海的水产品等,集中在笏石市场里销往各地。城涵地区的工业品、日用品、水果、山货和各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