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写景作文 >> 正文
做个才子真绝代
   [标签: ]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是他,在吟唱。独上西楼,满目是萧条的秋色,回想往事,在故国金碧辉煌的宫殿上,潇洒的面对文武百官。金口一吐,便是万里江山。后宫嫔妃,佳丽三千。弹琴赋诗,其乐融融。可现在……

  宋国的铁马蹄开了久锁的大门,满城百姓被杀戮,被蹂躏,被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可他又怎奈何?自身难保,结果被南君附囚在小楼之中。——他是一个失败的君主。

  往日高高在上的南唐后主被囚禁在鸟笼之中,他不像杜甫那样吟唱“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他也不像李白那样高歌“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也不像陆游那般“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他只是站在故国的小楼内,独自品尝着亡国之愁,被宋君讥笑嘲弄。

  他转而抒写自己的情怀,上西楼,他吟唱“无言独上西楼,…………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看桃花盛开,他吟唱“桃花谢了春红……”凭栏而望,他吟唱“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多少人欣赏,多少人吟唱,多上人嫉妒,也还是淡化不了他无限的无奈和忧愁。

  李白可以借酒消愁,借月思乡。杜甫可以写尽百姓疾苦。辛弃疾可以老年重振统一国家。苏轼可以在赤壁尽兴地咏史。可是,李煜,他不能,他只能借着秋月,梧桐来抒发心中的愁。

  他,满怀绝才,吟道了绝笔之词: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他是一个绝命的才子。在临死之前也要吟唱着。

  五代十国时多少位君主,人们惟独记住了他,历史上也有那么多的亡国之君,人们却偏偏记住他。记住了他的“凭栏而望”,记住了他“愁如春水”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