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写人作文 >> 正文
章佐
   [标签: ]

  前几日又碰着章佐了,五年未见,他早已不认识我。

  然后记忆变成一匹脱缰而飞驰的野马,从我身边,一晃便是5年。

  他四十岁。是个寂寞到无人可以说话的人,两个偶然去他家门口玩了一会,然后在他的邀请之下去他的房里看过片刻书的孩子,便成为了他的朋友。我十二岁,就这样被这个四十岁的男人称为朋友。那时候他住河边一间简陋的茅草屋。一张床,一床棉被,一个枕头,一张席子,一炉火,一个面盆,一口菜锅,一把菜铲,三张椅子,一张桌子,十来本老旧的书,便是他的全部财产。而茅屋的状况,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瘸腿的他每天足不出户,也能吸取日月精华。兴许哪天想洗澡了,老天直接下场雨,连自己动手都免了,直接翻几个身就完了。

  他是个顽强且幽默的人,至少那时我是这么认为的。很小开始我就喜欢文字,而他也不像是他所说的建房时给压断腿的落魄中年,在我眼中,他更像是一个流浪诗人。所以从内心深处的崇拜。是一个孩子在最纯真的时候,最单纯的崇拜。每个星期放假,我都喜欢去他那儿玩。他是个被孤独压抑很久了的人。他的枕边有他用来消除寂寞的四大名着,还有一些诸如《故事会》,《意林》,《读者》等的杂志。最耀眼的是一本比现代汉语词典还要大的《康熙字典》。每次我去他都会很高兴,从他被烟熏的泛黄的手指拿书给我看时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他很满足。他让我看书,看到不懂处便问他。我每次问他,他都会浑身颤抖着拿着我指出问题的地方的书,然后思索良久,一会儿皱眉,一会儿摇头,一会儿吮手指,到最后定然是眉开眼笑,露出发黑的牙龈,还有和尼古丁厮守的牙齿。向我解释我不懂的地方。其实每次问的问题,都是乱点的。而每次他的解释,我也都听不懂。我只是想看他笑,看一个自己崇拜的人的笑。我真正从他那儿学到的东西,现在还能想起来。是他从他枕边的康熙字典翻出来给我看的一些不常用的诸如飙,尛之类的叠加型汉字……

  一次恐怖的洪灾,茅草屋被水龙彻底吞噬。他也不知所踪。从那以后,我没再见过他。然后我以为我的记忆里不曾有过这么一个片段,但是再见他的时候,模糊的记忆又开始慢慢清晰,而我以往所认知的,所崇拜的,所深信不疑的他,也都在那一刻全部颠覆。

  他站在母亲办的饭店门口不远处,像是等车的样子。许久,车究竟没来。于是他走到母亲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