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叙事散文 >> 正文
山东之旅——雨中登泰山
   [标签: ]

  2013年6月10日早上6点46分,我们一行42人从学校出发,乘坐了近14个半小时的大巴来到了山东,利用11日和12日两天,先后游览了泰安的五岳独尊泰山,济南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和曲阜的三个天下第一——孔庙、孔府与孔林。13日早上8点出发从原路返回。

  现在细细回想起整个旅程,令我感触颇深的还是泰山,也是让我终生难忘的人生旅途之一。

  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世界初成,天地刚分,有一个叫盘古的人生长在天地之间,天空每日升高一丈,大地每日厚一丈,盘古也每日长高一丈。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就这样顶天立地地生活着。经过了漫长的一万八千年,天极高,地极厚,盘古也长得极高,他呼吸的气化作了风,呼吸的声音化作了雷鸣,他的眼睛一眨一眨的,闪出道道蓝光,这就是闪电,他高兴时天空就变得艳阳晴和,他生气时天空就变得阴雨连绵。后来盘古慢慢地衰老了,最后终于溘然长逝。刹那间巨人倒地,他的头变成了东岳,腹变成了中岳,左臂变成了南岳,右臂变成了北岳,两脚变成了西岳,眼睛变成了日月,毛发变成了草木,汗水变成了江河。因为盘古开天辟地,造就了世界,后人尊其为人类祖先,他的头部变成泰山。所以,泰山就被称为至高无上的“天下第一山”,成了五岳之首,有“五岳之长”、“五岳独尊”的美誉。

  “进入秦汉之后,泰山逐渐成为政权的象征。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稳如泰山’、‘国泰民安’及‘泰山鸿毛’的说法。泰山俗语:‘有眼不识泰山’中的泰山,原指鲁班的徒弟,是一名竹匠。据传说,我国春秋时代着名的木匠鲁班,曾经招收一批徒弟。鲁班十分珍视自己的声誉,每隔一段时期,就要从徒弟中淘汰个别‘不成器’的人。鲁班徒弟中有个叫泰山的年轻人,看上去不良不莠,技艺长进不大。为了维护‘班门’的声誉,鲁班毅然辞掉了泰山。事隔数年,一次鲁班率徒闲逛集市,忽然发现货摊上摆着许多做功讲究的竹制家具,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顾客争相抢购。爱才的鲁班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