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议论文 >> 正文
博见而思,志存高远
   [标签: ]

  刚拿到《生活与哲学》时,我有种不知名的高寒感,“哲学”,这个似乎与高中生这一身份极为不相配的词从我手握这本书开始,不再遥远。不知那高寒是否东坡先生所叹的“高处不胜寒”,还是意识到从此我将登高博见而不再是跂而望之的那种参杂良多的兴奋。

  作为一门站在“宇宙”的角度来研究世界的科学,哲学的中心必然是关于何为世界本源的问题,而这也正是许多哲学家发动言论战火的目标。对于意识和存在,对于唯心和唯物,更令我沉思的是在深层思想中被导航着的现实。我是一个背包族,每个假期,我的一大计划就是背起背包、架起相机,名山大河、伟人故里、文化遗迹,行走在旅途上就如同在人生道路上一般,而在感受生活的过程中,最令我看不透的就是宗教。我曾去过青海,领略了藏传佛教的虔诚;我曾去过普陀,体验了中原佛土的悠远;我曾去过新疆,感受了伊斯兰教徒的敬重;我曾去过日本,见识了大和民族的矜持;我曾去过新加坡,目睹了基督教堂里神圣的婚礼。宗教,或许在以前的我看来,是一个既令我敬而远之又肃然起敬的神秘世界;但是,哲学武装过后,我对宗教的看法也截然不同。

  扪心自问,我不是一个信徒,但是,当我看到那些香客捧着一个个金灿灿的佛像像虔诚地唱着佛歌、口中念念有词,面对着那个他们心中最崇拜、最神圣的神朝拜的时候,我想,那是一种比敬仰更加深层的信念,是他们每日如是、丝毫不会怠慢的朝圣。他们朝拜,可能为了各种心愿,但更为了追求和顿悟心中的真理、从而成为自己生活中的精神支柱,无论多么艰难或辉煌,永远不要忘记以平常心对待世间这一切,自己心中的信条始终是要坚守的。而这些,就是从我的哲学观里迸发出来的喷涌的思绪,或许以前,我只是个孩子,可能更应该说是一个没有思想力的人,因此对于这种需要庞大思考的东西,我避而远之;但是现在,哲学给了我台阶,能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哲学给我了钥匙,能让我打开更多未知的大门、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哲学更给了我一把剑,能让我消除阻碍我前进的荆棘。“高处不胜寒”,那不是因为害怕高处的孤独,而是缺乏思想的充实;“更上一层楼”,那不是靠别人的扶持,而是自己不断开拓的道路。

  从本源到状态,从唯物史观到社会前进的方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