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抒情散文 >> 正文
东篱·南山
   [标签: ]

  东篱·南山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你采够了东篱下的野菊,看尽了自在的南山,过惯了闲云野鹤的生活。陶潜啊,这是你想要的生活。

  昔日桃源一梦,那个与世无争的小村庄成了多少人的向往?“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得”,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逝者如斯,世人如我却始终不曾忘记过你狂傲不羁的心和对自由的向往。

  滚滚红尘东逝水,多少人追寻你的脚步,花木为伴,枯灯为友,青衫同行,埋葬山野田园以终余年。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多少人身上折射出你的身影,两袖清风,远离污浊,置身田间林野不返泥潭。

  陶潜,你采摘的菊花装满了篮子,我却不曾闻到过它的芬芳。

  你在山脚下游荡,白日里在山荫下乘凉,望着远方的林野;黑夜里,你躺在南山下仰望星空,听习习微风诉说着远方的故事。而我,却始终望不到南山的背影。

  我羡慕那个发现了桃源的渔人,因为他曾到桃源游过一遭,在桃源住过几日、见过许多。可你是否明白,我更羡慕那桃源中的生活,这不是我们都向往的吗?陶潜,我们竟做过同一个梦!

  告诉我菊花的样子,告诉我南山在哪儿;让我听听鸟儿的叫声,给我讲讲微风的细语;告诉我自由的方向,给我追求自由的勇气。追寻,是的,我多想也去追寻你的脚步啊!我欣赏你,因为你的那份洒脱;我羡慕你,因为你可以“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勇敢地追求自由。

  纵然离我千百年,我依然懂你,因为你不羁的心和对自由的向往徘徊在林际、徜徉在湖边。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的向往,天马行空般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即使穿过那些幽暗的岁月,你也不曾感到彷徨,只因为你心中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

  你在菊花盛开的时节将它采下,我却见到了它的枯萎;坐在车上,望着的是南山的远去。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