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演讲稿 >> 正文
首义精神耀千秋
   作者:杨贵山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通过阅读《首义精神耀千秋》后,我不禁为在我们前面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的革命志士所感到自豪与骄傲。

  回想过去,旧中国灾难深重,我们不会忘记。1895年,丧权辱国[注: 丧:丧失;辱:使受到耻辱。丧失主权,使国家蒙受耻辱。]的《马关条约》签订后,晚清着名思想家、政治家谭嗣同难以抑制心头的怒火与悲愤,写下了这首饱含血泪的诗篇:

  世间万物抵春愁,何向仓冥一哭休。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这首诗反映出谭嗣同爱国的强烈思想感情,但因“有心杀贼,无力回天”谭嗣同只得屈服于晚清中国社会。

  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使列强入侵、山河破碎,人们在苦难中无助的挣扎。19世纪上半期,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成为头号资本主义强国,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国。为了牟取暴利,英国无耻的向中国走私鸦片,这使中国白银外流,国库入不敷出[注: 敷:够,足。收入不够支出。],而且,还极大地摧残了国民的身心健康。鸦片是一种毒品,人一旦吸食,很容易染上毒瘾,使人倾家荡产[注: 倾:倒出;荡:扫除,弄光。全部家产都被弄光了。]。在这民族危亡之际,民族英雄林则徐挺身而出,一针见血[注: 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地指出:鸦片不禁,几十年后弄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