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分享作文教学中的几个问题
   [标签: ]

  首先是态度和习惯问题。一是怕作文,至少是不爱作文。二是写文章马虎草率,不严肃,不细心。原因是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写。问题在于:命题作文;批改作文的方法。“作文永远得不了一百分,也不至于不及格。”作文的批改,缺少明确的尺度,要求也不严格。其实“一百分”并不意味着尽善尽美,只是意味着写道这个样子,已经符合这个阶段所顶尺度的最高要求。“不及格”也不意味着一无是处,只是意味着这样还达不到这个阶段所顶尺度的最低的要求,有了明确的尺度,而且严格的运用它,学生才会严肃的认真的对待作文,改变马虎潦草的态度和习惯。

  第二是思路问题。写出来的东西往往是干巴巴的那么几句,铺陈不开,发挥不畅,甚至前言不达后语,连个通顺连贯都做不到。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打破“做”文章的观念,学生的思路才能开展起来。必须在命题,批改,指导等各项具体工作中采取适当的办法,使学生习惯于如实的,自然的“写”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只有当学生习惯于如实的、自然的写的时候,他的思路才能打开,才能得到锻炼,只有让学生的思路得到充分的开拓,变的越来越活泼而缜密,他的写做能力才会更好更快的发展起来。

  “鼓励学生说事实在在的话,不说假话。有计划的做一些构思练习,比如,出个题目,要全班学生思考片刻之后,指定几个说说各自打算怎样写法。

  第三是基本功的问题。

  主要应当注意什么(怎么写的问题?)

  怎样命题?一、无对象、无目地的作文题目,二、有对象的、有目的的写作是重点。

  需要正确处理模仿与创造的关系。

  批什么?第一,作文里有突出的优点,必须让学生意识到,自觉去巩固和进一步发扬的,或是有严重的缺点,必须让学生认识清楚,自觉去纠正的;第二,全文在结构组织方面的重要问题,例如前后不连贯,结构混乱,自相矛盾等。第三,重要的要修改,而学生可能意会不出的道理的,要用旁批说明。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