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 正文
小学作文指导的几点尝试
   [标签: ]

作文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既没有定法,更没有可以直接套用的公式和秘诀,对于思维能力尚在形成过程中的小学生来说,必然会产生一定的畏难情绪,作为教师,如何使他们乐于作文,善于作文呢?
一、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积累写作素材
    小学生学习写作文主要以生活为基础。但由于小学生生活经历少,兼之许多学生平时不注意观察和积累素材,一到写作文就只好编造左一个拾钱包右一个捡手表,千人一面,没有新意。观察是小学生获得写作材料的重要途径和方法,那么如何进行观察呢?
    课本中的文章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的方法,进而使学生逐步掌握对事物的一般观察方法,这是指导学生写好作文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事物都可以作为学生观察的对象和写作的内容,然而学生在观察时往往不够仔细,粗枝大叶,写作中自然缺少具体描写。针对这些问题,平时在课堂教学中,重点要求学生在“仔细”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分析课文中作者观察事物的方法,进行总结,并布置一些小片段,让学生进行仿写。如我在上《我爱故乡的杨梅》这一课时,就注意指导学生学习作者对杨梅的描写方法。作者先总写对故乡杨梅的喜爱,再抓住杨梅的形状、颜色、味道等特点进行分写。分写部分写出了作者留心观察杨梅的顺序,不仅观察了杨梅树,还观察了杨梅果;不仅观察了静态的杨梅树,而且观察了杨梅果成熟的动态过程;不仅用眼看,而且还用手摸,用嘴尝等。进而引导学生总结出观察事物的一般方法。如观察事物时可以按照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先观察事物的外观形态,再用发展的眼光来观察事物的变化。在观察过程中注意多种感官的参与可以帮助学生抓住事物的特点,如用手摸摸有什么感觉,用鼻子闻闻有什么气味,用嘴尝尝有什么味道等等,事物的特点在学生的亲身感受之下,就会清晰而牢固地留在他们的脑海里。
    其次教师还要指导学生平时注意写观察小日记积累素材,并有意识地把观察的所得,分门别类地收集起来,建立一个充实的材料库,例如:①人:从容貌,身体,动作,表情等几方面收集;②事:收集校内的事,校外的事、家里的事等等;③物:平时注意收集对书包,建筑物,布娃娃,日月星晨,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等动态及静态的描述。这样一来,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