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亡人逸事》学案设计2
   [标签: ]

亡人逸事 学案

单县二中高一语文组    谢素梅  2010.01

教学目标

1.鉴赏文章语浅情深的细节美和人物的性格美。

2.引申拓展,借鉴细节进行写作训练。

3.理解作者思念亡妻的凄恻之情。

教学重点与难点

1.掌握对细节描写手法的分析与运用。

2 .理解作者对亡人的愧疚和自责与深挚的、极度的思念之情。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晨读积累: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简析:

这是一首悼亡词。此词一改苏轼一向豪放雄迈的词风,反见温情,细腻的描写,哀绝凄清,读之使人潸然泪下。

上片悼亡。首句直接倾诉对亡妻的深挚怀念和伤悼。阴阳两世,生死相隔了茫茫十年,作者对亡妻的怀念始终没有淡化——追念之情,不能自已[注: 已:停止。指无法控制自己,使激动的情绪平静下来。]。次一句写作者当时的感受:孤坟远在千里。无处可诉衷肠。这里的\'凄凉”一词有两种含意:既指作者思念亡妻的凄苦,又指作者仕途坎坷的悲凉。\'无处话凄凉\'写尽作者孤寂悲郁的心境。第三句话紧接第二句话的\'悲凉\',用一假设引出作者当时的境遇。\'纵使相逢应不识\'。是因为“我”如今已是\'尘满面,鬃如霜\'。短短六个字便将作者仕途潦倒的形象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地描绘了出来。

    下片记梦。\'小轩窗,正梳妆”生动地写出了十年前夫妇问那充满欢乐的爱情生活。但乍然的相逢竞使他们\'相顾无言”。妻子辞世后十年的宦海沉浮,十年的相思之苦,使他该有多少要讲给自己心爱的妻子的话啊!可\'惟有泪千行”,正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尽在无言中。梦里相逢的惊喜更是反衬出现实中生死相隔的肝肠寸断[注: 比喻伤心到极点。]之苦。最后一句作者传达了生离死别[注: 分离好象和死者永别一样。指很难再见的离别或永久的离别。]的悲痛——\'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凄凉之意,萦回不绝,令人不觉掩卷拭泪而长叹。

全词语言朴素自然,纯用白描,不事雕。感情至纯哀而无脂粉气,缠绵意,真实自然。具有令人荡气回肠[注: 荡:动摇;回:回转。形容文章、乐曲十分婉转动人。]的艺术魅力。因此流传古。感人至深,堪称悼词之绝唱。

 

教学过程 :

作者简介:孙犁(1913――2003),原名孙树勋,河北安平县人,现代作家。《白洋淀纪事》是他最负盛名和最能代表他的创作风格的一部小说和散文的合集。以他为代表的“白洋淀派”和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药蛋派”是现代文学中最有影响、各有千秋[注: 千秋:千年,引伸为久远。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的两个流派。其中《荷花淀》等作品,已成为广泛流传的名篇。文学作品风格:清新疏朗,有诗的美感。

解题:

亡人逸事

(1)亡人:死去的人,作者的妻子。

(2)逸事:世人所不知道的关于某人的事迹,多指不见于正式记载的

一、检查预习: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梢门(     )  喜联横批 (     ) 机杼 (     ) 粜卖 (     )   籴米(     )     瞑目(      )  忌讳(    ) 抛掷(     )

2.形近字辨析:

剑鞘(    )      悲怆(       )     粜卖 (     )

眉梢(     )    仓促 (     )            籴米(      )

二、整体感知:

快速阅读课文,了解文章四部分的主要内容,并用4个字给每部分加一个小标题。

《亡人逸事》学案设计2(下载):

下载地址1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