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想象作文》教案
   [标签: ]

课    题

作文四·想象作文

授课日期

 

  2 课时,第 1-2   课时

总第      课时

课    型

讲评、练习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通过作文讲评,进一步明确抒情的方法及在文章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学习运用虚实结合的写作方法,训练想象能力。

2、  过程与方法:讲评并自我修改作文,引导反思;指导写作,明确写作要点。中学语文在线()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从不同角度训练写作能力的自觉性,

逐步理解文理。

教学重点

修改作文,想象基本知识介绍。

教学难点

想象基本知识的理解。

教学方法

讲评、练习

教具准备

 

板  书  设  计

作文·想象作文

一、  作文指导                                      二、训练题

1、虚写的主要思维方式:联想、想象

2、联想的种类:相关联想、相似联想、相反联想……     (见教学过程)

3、联想与想象的合理性:

主题表达的需要

符合生活逻辑

符合情节发展和人物个性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一、  谈话导入

由于期中考试的阻隔,我们好久没有写作文了,我想同学们早就开始手心发痒了吧?今天,我们就来过过创作瘾。不过在开写之前,老师还想和大家一起把上次的劳动成果分享一下。

二、  作文讲评()

1、上次作文训练目标回顾:

同学们还记得上次作文的训练目标吗?

   [抒发真情实感]

   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抒情手法是什么?

   [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间接抒情的方法有:⑴寓情于事⑵借景抒情⑶托物言志⑷寓情于理]

   请同学们对照训练目标,再次审视自己的作文,看看有哪些得失?用5分钟时间进行局部修改。

2、上次作文对上述写作要点体现较好的作文评析

⑴郭雷《无情的月台》:借助具体的意象,表达了对动态人生的理解,全文充满诗情画意[注: 像诗画里所描摩的能给人以美感的意境。]

⑵张韵晗《回首又见》:以充满张力的语言,虚实结合的构思,从

 

 

 

 

 

 

 

明确标准,为讲评提供依据。

 

 

学生修改,教师巡视参加讨论。

 

朗读全文。

 

朗读重点段落。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生命的另一端审视了人生的苦乐,感情饱满、深沉。

⑶宋星俞《蒙娜丽莎的微笑》:以散文的格调,通过人物身份的转换,阐释了“微笑”的多层面含义,得出“永恒”这一主题。

⑷孙磊静《遭遇》:在写人叙事中塑造了一种优雅的意境,环境设置与人物心境融于一体,告诉我们:不论是成功还是挫折,都不能做一只寄居蟹,而要做一只搏击风浪的海鸥。

⑸王茜《笑心》:从家庭生活入手,用平实的语言,揭示出“笑”不是无缘无故[注: 没有一点原因。]的,人与人之间的“笑”也是相互的,主题有创新。

⑹杨慧《真正的爱》:从公共汽车上的一件小事落笔,表达了对父母之爱的深刻理解;议论和抒情相结合。

⑺叶兵《微笑》:将描写、叙事、议论紧密结合,表达了“在那灿烂的笑容后面,到底经历了多少挫折”的思考。

3、存在的主要问题

⑴选题随意,部分同学表现出对人生的灰色情调。

⑵对现象的认识显得浮浅,未作深入的思考,有华而不实[注: 华:开花。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的倾向。

⑶书写潦草,标点随意,写作态度不够严谨。

[1] [2] 下一页

三、写作练习——想象作文

1、写作指导:从上次作文中,我们发现许多同学运用了虚写的手法,有的同学写的就是虚拟空间的事情,虚写是想象,是客观与主观的结合,是为现实服务的,因此值得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同时也发现,许多同学还不善于运用虚写,有的同学的虚写仅仅是虚构了一个故事,没有明确的目的。从高考角度看,许多作文命题考查的正是同学们的想象水平,如《圆的联想》、《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等等。今天,我们就来训练一下同学们的想象力,写一篇想象作文。

虚写的主要思维方式:联想、想象。

联想的种类:相关联想、相似联想、相反联想……

联想与想象的合理性:主题表达的需要、符合生活逻辑、符合情节发展和人物个性。()

2、训练题:

   请以一种水果为出发点,展开联想和想象,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她已经到了能站的年龄”让人警醒。

作业布置

巩固作业:

 

预习作业:

教后反思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