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探寻表现主题的路径”教学设计(中考作文指导)
   [标签: ]

“探寻表现主题的路径”教学设计

——中考作文指导

时间:2009年5月15日10:50—11:30

执教:育才初级中学  赵佰红

教学目标:

了解“主题”对于文章的重要作用;

通过对文章写作特点的评析,探寻总结记叙文写作表现主题的主要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通过对典文章写作特点的评析,整理归纳这些文章的写作特点,尤其是探寻在表现主题方面较突出的方法和技巧,并能将之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这是重点也是难点。

教学过程:

1、导入

2、让事件“动”起来

通过对《在那颗星子下》、《荔枝蜜》、《我的叔叔于勒》等文章写作特点的分析,归纳整理对中学生行之有效[注: 之:代词,它,指办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实行起来有成效。指某种方法或措施已经实行过,证明很有效用。]的三种让事件“动”起来,从而表现主题的方法。

(1)巧妙安排故事情节,让事件“动”起来

(2)恰当运用表现手法,让事件“动”起来

(3)合理运用记叙顺序,让事件“动”起来

3、让人物“活”起来

通过对《孔乙己》写作手法,尤其是对其人物形象塑造手法的分析,归纳整理通过刻画人物形象而凸显主题的方法。

(1)正面描写:语言、动作、肖像、心理活动等手法

(2)侧面烘托:通过次要人物衬托主要人物;运用环境描写烘托人物形象。

4、实战演习:

根据ppt提示,选择一张图片,以“坚持不懈[注: 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为主题,运用恰当的人物描写手法,写80字左右的片断。

5、小结

作文主题要鲜明,事情曲折波澜生   先抑后扬激涟漪,倒叙顺序悬念起

人物塑造有个性,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才是真   正面描写细刻画,侧面烘托要长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