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教学:巧用五招,打开思路
   [标签: ]

巧用五招,打开思路

古人有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一名教师,与其盲目让学生大量作文,不如先传授作文技巧,引导他们打开思路。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几年的作文教学中,笔者总结了五种打开作文思路的方法,与同仁分享。

  一、转换视角法,即将我们自己的眼光转换成其它的眼光去观察。可以由人物转换成动物,这样就可以写成童话或寓言了。如有位同学在一篇以“环境”为话题的作文中运用了这种方法,他没有直接写环境破坏是多么严重,而是化身为一只小鸟,先写“我”(小鸟)出生不久,在刺耳的伐木声中,温暖的家被伐木工人毁掉。父母被迫带“我”远离家园另觅新家,但途中父母被可恶的猎枪夺去了生命。从此,幼小的“我”开始了孤独的行程。“我”又累又渴又饿,停落在一个小河边,喝了几口河水之后,肚子开始疼痛,这时“我”才注意到河水又黑又臭,我想起妈妈说过的话“不能喝污染的水”,但是已经晚了,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妈妈,她慈爱地看着“我”,为“我”描述着我们要寻找的新家,那里有茂密的树林,清澈的小河,河边开满了鲜花。太阳出来了,照在“我”的身上,我带着甜甜的笑容,永远地“睡”去了。

  他的这篇作文成功地运用了转换视角法,通过小鸟的眼光为我们呈述人类毁坏环境所造成的悲剧,比其他同学直接批判人类不知保护环境更具震撼力。学生想象力丰富,写这类文章也是他们的长处,因此,可鼓励学生发挥想象,通过童话或寓言来反映现实生活。

  另外,我们还可以由惯用的第一人称转换成我们不常用的第二人称或第三人称,这样就可以写一篇书信或微型小说;也可以由现代人的眼光转换成古代人、未来人或外星人的眼光,这样就可以写成一篇科幻小说。

  二、抽筋法,即先确立所要写的文章的中心,将所要表达的意思抽出几条筋,作为文章的中心句,然后围绕这几个中心句再发挥就可以了。

  如果说转换视角法一般只适用于记叙文,那么抽筋法则适用于记叙、说明和议论三大文体。如有位同学在写自我介绍时运用这种方法,先总写自己是个活泼的女孩,然后抽了三条筋来突出这一特点:①我爱唱歌(家里唱,路上唱,为唱歌还闹了不少笑话)。②我爱跳舞(学校各种晚会中总会有我翩翩起舞[注: 形容轻快地跳起舞来。]的身影)。③我爱交朋友(每当节日来临的时候,贺卡就像雪片一样飞来)。通过这三条筋很好地为我们刻画了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形象。另外我们所学的议论文《理想的阶梯》也运用了这种方法抽了三条筋:①理想属于刻苦勤奋的人。②理想属于珍惜时间的人。③理想属于迎难而上的人。然后再分别用相关事实和道理去论证。运用这种方法,可以使整篇文章条理清晰,结构整齐,且不易犯跑题的错误。

  三、串珠法,即选择不同的场景或片断来表达同一个中心,从而形成一篇优美而新颖的文章,就像选择一颗颗圆润晶莹的珍珠来串成一条美丽的项琏一样。如以“细节”为话题,另一位同学就运用了这种方法写了篇《感受细节》,选了三个场景来突出中心。①写早自习忽然头痛,老师让两名同学送“我”去医疗室,临走时时老师用手摸了摸“我”的头,使“我”感觉到老师像妈妈。②写课间收到好友的来信,急切地看后,才注意到好友把信折成鸽子的样式,“我”知道这代表着朋友的祝福;③晚上在卧室里做作业,客厅里妈妈把电视音量调到最小点,“我”能体会父母的爱意。通过三个场景共同完成一个中心,即只要用心体味生活中的小小细节,就能感受生活中的浓浓爱意。这种方法不仅使文章结构新颖美观,它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省去一般文章所必须的承上启下[注: 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写文章方面。]的过渡语,让学生能够快速作文且少犯语法错误。

  四、寻找等量法,即根据作文题目或话题,从各个角度思考,然后给它配一个实在的或延伸的内容。

如以“礼物”为话题,利用寻找等量法,可写一份实实在在的礼物,如一朵鲜花、一支钢笔、一份满分的答卷等。也可以写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馨的话语,甚至一丝欣赏的微笑,将实题虚作。而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和“礼物”划等号。这个方法不仅能实题虚作,也能虚题实作,如以“绿”为话题,运用寻找等量法很容易确立主题,①从本质看,绿色是一种颜色,由此通过联想可列出等量,绿等于邮递员或等于环保,那么你就可以写一个穿着绿色衣服的邮递员的故事,或者写有关绿色环保的文章;②从意义上看,绿色具有蓬勃的生命力,由此可列出等量,绿等于小草或具有小草精神的人,那么你可以写一篇赞美小草的文章或是通过赞美小草进一步赞美具有小草精神的人;③从延伸内容上看,绿色象征和平,那么你可以写一篇有关橄榄枝有关和平的文章。这样思路一打开,学生就会感觉豁然开朗[注: 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别有洞天[注: 比喻另有一番境界。]

  五、写景状物三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写景抒情的文章,即将作文分成三步:描写事物本质特征、辐射联系、展开联想。有位同学在《雪中遐思》一文中运用了这种方法。首先描写雪本身之美,它的外形、舞姿等;接着就进行辐射联系,描写雪中的树、雪中的房屋,雪中的小鸟、雪中的人等,描绘出一幅雪中美景;第三步就展开联想,由今冬的第一场雪想到去年冬天搬走的好朋友——雪儿,以此来抒发对朋友的怀念。当然运用这个方法时,前两步大致相同,第三步却各有千秋[注: 千秋:千年,引伸为久远。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还可以由雪的洁白想到做人要向雪一样纯洁无瑕;由雪清洗一切,联想到作人要大度,要有宽容心;甚至有学生反弹琵琶,由雪覆盖一切污秽杂物,联想到看事物要擦亮双眼,不能被虚假的表象所蒙蔽。有了第三步,内容就会比单一写雪景要丰富得多,内涵也深刻得多。

  有了以上几种作文方法,足以引导学生打开思路,让他们的作文别有洞天。但是,作为一名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技巧并不是万能的,学生虽然需要“授之以渔”,但怎样用此“渔”钓到彼“鱼”,还需一定的语言功底。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