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开头》导学提纲(教案)
   [标签: ]

《作文开头》导学提纲

课型:新授课    编者:孙晓峰 于丽华 于雪松    执笔:孙晓峰    审核:李宁

【学习目标】学会灵活运用多种开头方法写文章

【学习重点

1、分清各种不同的开头方法。

2、体会各种开头方法的好处。

【课时】1课时

【学习过程】

课前准备

1、  学习精彩开头的四点基本要求:

①切题意  ②求简洁  ③有文采  ④设悬念

2、课前搜集精彩的开头,并分析各种不同开头的方法。

例:《在烈日和暴雨下》的开头:六月十五那天,天热得发了狂。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已经像下了火,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气浮在空中,使人觉得憋气。一点风也没有。

这是运用景物渲染法,为下文人物活动做铺垫。

课堂学习

一、情景导入

同学们,好的作文开头,不但能为文章增添色彩,还能一下子抓住读者的心,为作文获得高分打下了基础,所以作文前认真构思一个精妙的开头是很有必要的。

二、自主合作学习

1、出示学习目标

2、自学学习材料(“作文开头应遵循的写作原则”)

自主学习、思考,完成以下几个问题:

①作文开头要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②为什么要遵循这些原则?

 

 

 

3、探究开头方法

结合课前搜集的开头,以“这个开头好!好在          ,它是采用          开头的方法”的形式,小组交流。

 

 

 

三、点拨讲解

1、教师引导学生,点拨讲解学生的疑难问题:

a、作文开头要遵循的几个原则:

①切题意。文章开头应尽快入题,扣住话题、文题,以防走题。

②求简洁。只有开头简洁,中间才能丰满突出。

③有文采。开头有文采,才能使阅卷老师“一见钟情[注: 钟:集中;钟情:爱情专注。旧指男女之间一见面就产生爱情。]”。

④设悬念。开头有悬念,才能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激发读者的好奇心。

b、点拨讲解几种常见的开头方法:

开门见山[注: 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直截了当谈本题,不拐弯抹角。]

例:《心愿》开头——当一名老师这个心愿在我心里已埋藏很久了。

②倒叙法

③景物渲染法

④运用修辞法

⑤名言警句法

1、板书:

作文开头方法

①开门见山法 ———— 直截了当

②倒叙法     ———— 设悬念,有吸引力

③景物渲染法 ———— 领进特定环境

④运用修辞法 ———— 生动形象,有文采

⑤名言警句法 ———— 揭示真理

四、练习测评

1、以《脚印》或《幸福》为题写一篇文章开头。(请至少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写几个开头)

 

 

 

 

2、分析下列开头各运用了什么方法开头:

①“大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                 ——《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

②小江匆匆赶来,告诉我:“肖楠疯了。’我震惊,我不相信。  ——《夕阳下的悲剧》

③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女。                ——《散步》

④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毫不掩饰地、将你最灿烂微笑撒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扩散到生活的每一个空间。你的生命,会因此绽放绚丽的花朵。        ——《把微笑带给生活》

 

五、布置作业

课后继续搜集几个有代表性的精彩开头。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