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各地2011届高三月考、联考、模拟试题分类汇编:名句名篇(8、9月百套试题)
   [标签: ]

安徽淮南二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10.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任意选做五小题)(5分)

(1)但见悲鸟号古木,                             。   (李白《蜀道难》)

(2)千载琵琶作胡语,                             。   (杜甫《咏怀古迹》)

(3)云树绕堤沙,                    ,天堑无涯。      (柳永《望海潮》)

(4)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                           。 (韩愈《师说》)

(5)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  (苏轼《定风波》)

(6)                          ,瑞脑销金兽。          (李清照《醉花阴》)

(7)潦水尽而寒潭清,                       。         (王勃《滕王阁序》)

(8)                          ,泉涓涓而始流。       (陶渊明《归去来兮[注: 归:返回。回去吧。指归隐乡里。]辞》)

 

参考答案:

10.(1)雄飞雌从绕林间(2)分明怨恨曲中论(3)怒涛卷霜雪(4)师不必贤于弟子(5)一蓑烟雨任平生(6)薄雾浓云愁永昼(7)烟光凝而暮山紫(8)木欣欣以向荣

 

安徽铜陵二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模拟

10.补写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5分)

(1)越陌度阡,__________。(曹操《短歌行》)

(2)丛菊两开他日泪,__________。(杜甫《秋兴八首其一》)

(3)东篱把酒黄昏后,__________。(李清照《醉花阴》)

(4)士不可以不弘毅,__________。(《论语》十则)

(5)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注: 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__________,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范仲淹《岳阳楼记》)

 

参考答案:

10、答案:(1)枉用相存 (2)孤舟一系故园心 (3)有暗香盈袖 (4)任重而道远 (5)宠辱偕忘

 

安徽皖南八校2011届高三摸底联考

10.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任选做五小题)(5分)

   (1)                    ,善假于物也。(荀子《劝学》)

   (2)                    ,池鱼思故渊。(陶渊明《明园田居》其一)[来源:学科网]

   (3)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李白《蜀道难》)

   (4)                    ,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登高》)

   (5)师道之不传也久矣,                    。(韩愈《师说》)

   (6)问关莺语花底滑,                    。(白居易《琵琶行》)

   (7)浊酒一杯家万里,                    ,(范仲淹《渔家傲》)

   (8)                    ,到黄昏,点点滴滴。(李清照《声声慢》)

参考答案:

10.(1)君子生非异也

   (2)羁鸟恋旧林

   (3)猿猱欲度愁攀援

   (4)万里悲秋常作客

   (5)欲人之无惑也难矣

   (6)幽咽泉流冰下难

   (7)燕然未勒归无计

   (8)梧桐更兼细雨

 

安徽合肥一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10.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任意选做五小题)。(5分)

1           ,复得返自然。(陶渊明《归园田居》)

(2)外无期功强近之亲,                      。(李密《陈情表》)

(3)天下云集响应,               。(贾谊《过秦论》)

(4)                ,只是朱颜改。(李煜《虞美人》)

(5)寒衣处处催刀尺,                。(杜甫《秋兴八首》

(6)白露横江,            。(苏轼《赤壁赋》)

(7)扪参历井仰胁息,                  。(李白《蜀道难》)

(8)                  ,可以无悔矣。(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参考答案:

10.(1)久在樊笼里(2)内无应门五尺之僮(3)赢粮而景从(4)雕栏玉砌应犹在(5)白帝城高急暮砧(6)水光接天(7)以手抚膺坐长叹(8)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