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各地2011届高三月考、联考、模拟试题分类汇编:标点与修辞(8、9月百套试题)
   [标签: ]

河北魏县一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7、下列各项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定的一项是(    )

a.毛 泽东同志也强调过,讲话写文章“都应当简明扼要[注: 指说话、写文章简单明了,能抓住要点。]”。我国历代作家常以“意则期多,字则唯少”作为写文章的准则,力求“句句无余字,篇中无长语” 。(姜夔《白石诗说》)

b.赵本山让东北的“二人转”火遍了大江南北[注: 指靠临长江中下游两岸的广大地区。],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地方剧种的威力。 据统计我国现今有360余种地方戏剧,但在最近30年里却消失了近百种。究竟是这个时代不再需要地方剧了?还是我们抛弃了地方剧?“二人转”的成功奇迹是否在其他的地方剧身上重现?[来源:zxxk.com]

c.nba新赛季对一直以来争议较大的“走步”规则作出调整——即nba球员在行进、停止、传球或投篮之前允许持球走两步。

d.忽然想起泰尔的一句诗:“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这不是对“坦然”做了最好的诠释吗?

参考答案:

7、d  a项句号位置错误,应放在括号后面;b项第一个问题改为逗号:c破折号与“即”重复。[来源:zxxk.com]

 

 

河北正定中学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3.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

a.现在东六宫大都作为古代艺术品的陈列专馆,展出宫内收藏的青铜器、绘画、陶瓷、工艺品……等等。

b.在海边他写浪花,写礁石;在山顶他写青松,写老藤;在田野他写春花,写秋月。真可谓远山近水皆有情。

c.毛泽东同志也强调过,讲话写文章都应当简明扼要。我国历代作家常以意则期多,字则唯少作为写文章的准则,力求句句无余字,篇中无长语。(姜夔《白石诗说》)

d.这个经济协作区,具有大量的技术信息,较强的工业基础,巨大的生 活资料、生产资料市场,较丰富的动植物、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

参考答案:

3.d [a句中省略号和“等等”重复。b句中,“远山近水皆有情”是句子的一部分,后引号应放在句号的前面。c句,括号内容是对“句句无余字,篇中无长语”的注释, 应紧接在后引号后面]

 

河南郑州智林学校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6、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萨特的《墙》道出了世界的荒谬,无罪的被处死,戏弄敌人变成成全敌人,抱必死决心的偏不死,藏起来的偏被抓,想给敌人开玩笑,却被现实所捉弄。
b.“科学把距离缩短了,”墨尔基阿德斯吹嘘说,“要不了多久,人们不用离开家门,就能看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事 情。”
c.他又付了五个里亚尔,就像把手放在圣经上为人作证那样,把手放在冰块上高声说道:“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发明。”
d .鲁迅以表现人生、改良人生为创作目的,他所描写的主要是孔乙己、华老栓、阿q、祥林嫂……等这样一些最普通人的最普通的悲剧命运。
参考答案:

6.b  (a,“无罪恶的被处死……却被现实所捉弄”,这些种种情况是对荒谬情况的列举,因此荒谬后面用冒号,“想给敌人开玩笑  却被现实所捉弄”是说的一种情况,两句话中间用逗号,“处死、成全敌人、不死、被抓”等后面都应该用分号。)

 

湖北黄冈中学2011届高三8月月考

5.下列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网络技术对艺术传统的冲击不容忽视,人们不得不思考,高科技的发展将导致艺术的沉沦?还是会迎来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b.电视以自己强大的冲击力,推出了许多引人注目[注: 注目:注视。吸引人们注意。]的明星——歌星、舞星、体坛健将、商界名 人等等。

c.归隐是旧时文人理想中的一种闲散生活,躬耕、沽酒、题诗、作画、对弈……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古往今来[注: 从古到今。]很少有人情愿过这种生活。

d.墙上挂着一幅画,画的题目取自宋朝临川诗人谢无逸(属江西)《千秋岁·咏夏景》中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参考答案:

5.b(a选择疑问句,第一个问号改逗号;c第一个逗号改冒号,或顿号改为逗号;d括号应放在“临川”后)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